“红古绿”牢筑扶贫网 吉安市青原区3年5231人脱贫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13 10:4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记者了解到,该区因地制宜,依托“红古绿”资源,全民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保障扶贫等,构筑了一张扶贫网。

记者沈澈清、实习生彭坤阳文/图

中国江西网讯 吉安市青原区是一块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也是一块生态资源丰富的绿色土地。青原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和南宋名臣胡铨的故乡,有渼陂古村、陂下古村、富田古镇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古樟树随处可见,凝聚着庐陵文化的精髓;辖区内的青原山被誉为“山川第一江西景”,山中有闻名中外的佛教圣地净居寺。这些“红古绿”资源交相辉映,集文化富矿和生态绿矿于一身。记者了解到,该区因地制宜,依托“红古绿”资源,全民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保障扶贫等,构筑了一张扶贫网。

1

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村民在家门口剥莲子

贫困发生率降至2.38%

青原区是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县之一,2016年末总人口22.4万人,其中“十三五”贫困村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785户。2014年以来,该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份数据显示,三年以来,该区累计脱贫1559户5231人,未脱贫1226户331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6.2%降至目前的2.38%;2016年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人均增长469元,增幅14.36%。2016年脱贫摘帽“十三五”贫困村6个,现有仍未摘帽脱贫的贫困村19个。

根据中央、省脱贫攻坚“不急不急躁,稳步推进”要求,青原区重新调整全区三年脱贫滚动计划——2017年计划实现贫困人口减少1500人,1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18年计划实现贫困人口减少1000人,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19年力争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兜底保障退出,全区农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

三管齐下牢筑扶贫网

记者了解到,该区依托“红古绿”资源,因地制宜,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从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保障扶贫等方面构筑一张扶贫网。

产业扶贫方面,该区围绕“绿色蔬菜、花卉苗木、井冈蜜柚、二茶一竹”等富民产业,组建村级产业合作社18个,发展产业基地面积1.03万亩。同时,在东固樟洲村开展电商扶贫试点,通过市场对接、资源投入、政策扶持,加快电商主体、人才培育和平台建设。为破解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瓶颈,该区对有劳动能力和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予以贷款扶持并全额贴息。目前,已发放贴息贷款245户共计1085万元。

基础设施扶贫方面,该区整合交通、水利、农业开发等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推进贫困村水、电、路、通讯、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所有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路;电、电视、网络、通讯等已实现全覆盖;文化卫生设施基本健全;农田水利设施有明显提升。2016年,贫困村共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2500余亩,新修灌溉渠2.3公里,新建各类水利设施45处。

保障扶贫方面,该区通过“提标扩面”予以实施。提标就是对所有红卡贫困户由区财政出资每人每年增加补助400元;对16~60周岁贫困人口由区财政代缴每人100元的农村养老保险;对既无劳动能力又无赡养义务人的重度贫困户,实行低保常补全覆盖。扩面就是对未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保尽保,不限名额,目前贫困户和低保户重合度已达91%。

村里有产业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

8月30日中午,在东固畲族乡敖上村,记者看到,有不少村民坐在自家门口剥莲子。贫困户雷招莲介绍,她家有4口人,老伴在外打工,儿子身弱不能劳动,家里的主要收入来自打工。“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像剥莲子这样的零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做,一天能赚70元。我还入股参加了合作社,去年年底分红就有1000多元。”雷招莲称。

该村村支书介绍,该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脱贫模式,成立了敖上村食用菌合作社,发展食用菌120亩、种植猕猴桃80亩,黄桃70亩、白莲60亩,杨梅50亩,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该村12户贫困户脱贫。同时成立了敖上村电商平台,设计开发了“红薯干”、“霉豆腐”等40余种网货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线上销售,带动畲乡群众增收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