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处置阶梯化党员干部“红了脸” 遂川推行党委纪委常态化约谈见实效
“在脱贫攻坚中,有些同志作风不实、走过场……”前不久,遂川县委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等20人进行集体约谈。这是该县常态......

中国吉安网讯(傅清华、赖小通、刘祖刚)“在脱贫攻坚中,有些同志作风不实、走过场……”前不久,遂川县委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等20人进行集体约谈。这是该县常态化约谈的生动缩影。自2016年10月起,该县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推行党委纪委常态化约谈机制,党员干部不仅“红了脸、出了汗”,还“排了毒、治了病”。

“有些党组织认为约谈是纪委一家的事,落实主体责任满足于开开会、签签字、表表态,有些基层纪委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不愿意指出来,即便监督提醒也是隔靴挠痒。”该县纪委书记谈及问题毫不讳言。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县出台了党委纪委常态化约谈实施方案,细化出8类约谈情形,明晰了党委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纪委书记的约谈范围和约谈情形,实现约谈主体多元化。根据问题的轻重程度实行“阶梯化”处置,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提醒式约谈、询问警示式约谈、诫勉问责式约谈。

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改此前“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更加有力。7月31日,雩田镇党委书记刘科桃、纪委书记林春燕对该镇七个村的村支书就扶贫审计反映的问题进行约谈。他们表示今后更要耕好责任田,以履职到位促责任归位。

“现在好了,流程一清二楚,基层纪委也就有章可循!”珠田乡纪委书记吴兴兰指着挂在谈话室的约谈流程介绍说:“谈前填写呈批表,报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审批,再下发谈话通知书,同时准备好‘一套方案、一份提纲、一份清单’,谈后被约谈人要写一份书面说明材料,再按‘一人一档’建立廉政档案,实行销号管理。”

“以往基层对‘第一种形态’把握不准,要么发现不了问题,要么出了问题就是党政纪处理。”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南生认为,规范“谈之前、谈哪些、怎么谈、谈之后”等约谈流程,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仅7月,全县共约谈65次,比上月增加了7次,其中提醒式约谈50次……”每到月底,该县案件监督管理室都要对各级党组织报送的约谈情况进行统计。

“组织上约谈,把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是对我们的爱护,能避免犯错误、走弯路。”堆子前鄢溪村村支书黄海峰十分认同约谈机制。“集体田粮补贴资金打到我个人账上时,自己没有抵住诱惑,动了贪念,幸好乡纪委及时约谈,才避免犯下大错。”碧洲镇白水村党员廖某成为常态化约谈工作后的受益者。如今,像他这样被及时挽救的党员干部不止一位。

截至7月底,该县共约谈党员干部330余人次,整改问题226个,追缴资金10余万元,及时挽救了一批“跑偏”的党员干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