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浇灌每一朵残缺的花朵
要把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梦想和追求写在这些残障孩子生命的培育之中,让我们每个人都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孩子,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享受幸福......

特校老师

■周伶俐

2006年9月,从南昌师范学校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我,带着青春的梦想和满腔的热情来到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担任启智部班主任。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虽然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像惊呆:孩子们有的眼神呆滞,有的上课时不是到处乱跑就是东张西望、自言自语,突然间,我的梦想变得模糊不清,变得遥远,我想退缩。但面对孩子们一张张求知的脸庞,以及家长的重托,我暗暗下定决心去抚慰那一颗颗受伤的心灵,要让知识和技能使他们融入社会,要让每个残障孩子鼓起生命的风帆。

2007年3月开学不久,学校领导找到我说:“福利院有群孩子想安排到你班上,可是他们行动不便,需要去福利院送教上门。”我二话没说接受了任务。至今,我还深深地记得第一次去福利院的情景:那是一个星期五的早晨,我带着好奇和不安来到福利院。一走进小朋友们的教室,我的心一阵颤栗,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出现在我眼前。他们有的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有的坐在椅子上不停地摇晃着身体;还有的安静地躺在小床上。看到我这张陌生的面孔,孩子们一脸茫然,有几个孩子嘴里还不时发出怪异的声音。他们都是患有各种先天疾病的孩子,生活根本不能自理。面对他们,我的心一阵阵地被揪紧着。然而当我走到一个名叫芳芳的女孩面前时,她用她那大大的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我把手伸给她,她马上用小手紧紧抓住我的手,顿时我感受到从她小手中传递过来的温度,我的眼睛开始湿润,我的心情难以言表,我突然感觉这群孩子需要我,更需要我用爱去温暖他们。

接下来的每周五,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工作多忙,我都准时出现在这群孩子们面前,教他们说话、走路、扣扣子、做游戏、唱儿歌等等。这些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事,却需要我一遍又一遍地去演示、一个又一个地去教导。当多动的俊俊不再撕书、咬袖子;当语言障碍的小慧说出“老—师—再—见”;当脑瘫的雯雯能一颤一颤地走路时;当芳芳见到我就露出那灿烂的笑容时;当福利院的阿姨们说我是孩子们的天使时……我的心情用一个“激动”怎能表述,用一个“幸福”怎能形容?

选择特教,我无怨无悔,选择特教,我收获着人生的美丽和人性的善良,播撒着爱的种子。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梦想和追求写在这些残障孩子生命的培育之中,让我们每个人都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孩子,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享受幸福!(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