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
用诗意和激情携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用活力和爱心点亮学生迷惘的道路明灯,桃李满天下是我最美的心愿。(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教龄14年)

1

■龚奎林

回首14年的高校教学,往事历历在目。当你看到精心培育的小花正含苞欲放,当你看到悉心教导的学生考上研究生、发表铅印作品、或者找到好工作,内心的那份成就感是异常的充实。这就是人生,因为从学生的影子里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过去。平心而论,我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不仅仅是谦和朴实,不仅仅是激情充沛,更是因为我愿意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立场去看待生活,看待求学———因为若干年前,一位农村的穷孩子也是这样受到老师的关心,而慢慢成长走向了高校的工作岗位,这就是爱的传递。

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在育人路上都勤恳执着,都无私奉献,都关爱学生,那么你的付出与收获将会成几何倍数的比例增长。作为高校老师,在教书育人上我尽职尽责,因此也受到了学生的爱戴。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我不断创新教学形式,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引导同学们主动性学习,上讲台演讲,分享阅读经典名作的心得,锻炼了学生的演讲能力;同时利用网络教学,引导学生在网络上发表作品;还组织诗歌朗诵、文学剧本表演、文学展演晚会等活动拓展学生的视野。看似枯燥的理论灌输变得生气勃勃而充满灵性,受到学生的喜爱。

如果说这仅是一个教师的本分,那么关爱学生、奉献学生、积极指导和提携学生则是我孜孜以求的目标。我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本土文化、文学作品研究,我要架起一座桥梁,让这些外省学生了解庐陵文化,了解吉安文脉,了解红色文艺,撰写文艺评论并推荐发表,以此开拓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思考能力。我还积极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一方面带领学生到农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搜集庐陵民间故事和红色传说故事;另一方面通过指导露珠诗社和雨丝文学社开展演讲比赛、背诵比赛、说课讲课比赛、话剧汇演和各种文学比赛等,切实提高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从教技能。不仅要做自己专业学科的教员,更要做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用诗意和激情携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用活力和爱心点亮学生迷惘的道路明灯,桃李满天下是我最美的心愿。(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教龄14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