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让文明旅游落地生根
风景惹人醉怡人心。然而,一旦遇上煞风景的情况,那最美的风景也会黯然失色。试想,一个景区如果入眼便见垃圾、入耳便是污言,或是秩序混乱、宰客风行,那对游客......

□刘武明

风景惹人醉怡人心。然而,一旦遇上煞风景的情况,那最美的风景也会黯然失色。试想,一个景区如果入眼便见垃圾、入耳便是污言,或是秩序混乱、宰客风行,那对游客还会有多少吸引力?又如何能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呢?这个景区的景色再美,也会成为游客憎恶的对象。

文明旅游,重在行动。古人云,“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要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引导行动,利用报纸、电视、微信以及户外电子屏等,普及文明旅游知识、推广典型经验、刊播公益广告,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出游的气息,逐渐增强文明意识,逐渐减少随手丢垃圾、乱插队、高声喧哗等现象,做到“人走垃圾走”。各景区也要加强文明旅游的宣导,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所以,只有行动起来,以事实说话,文明旅游才会落地生根。

文明旅游,首先在人。“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其实,每一个出游的人,在观赏风景的时候,也是他人眼中的风景。如果我们言行文明,则会在他人眼中异彩连连,让景色熠熠生辉;如果我们言行不文明,则会大煞风景,形成不良的旅游体验。因此,不仅平时要不断修身律己,提高文明素养,在出游的时候更要让自己的言行与美景相帮衬,展现文明形象,让文明为美景增色。

不文明旅游不仅仅限于游客,还包括导游和景区。文明旅游需要游客和导游共同呵护。固然,有的游客随手乱扔垃圾,任意破坏景物和设施,不愿遵守公共秩序,是不文明旅游的突出现象之一。有的导游不但强制购物,还语言庸俗、随便骂人,肆意损害游客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的不道德行为,也时有发生。这种在旅游生活中存在的种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表现,同样是不文明旅游的突出表现,甚至是有的景区的长期痼疾。这种现象如果不消除,那文明旅游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文明旅游,需要共同努力,共担责任。花香蝶自来,只有文明常在,才能让美景增色,游客常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