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吉安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

中国吉安网讯(童计、记者曾诗敏)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绝大部分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全国,超出一半指标排位进入全省前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2.1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926.2亿元,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5亿元,增长12.9%;财政总收入141.3亿元,增长11%,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三次产业均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工业稳中提质。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318.5亿元,增长9.4%,高出全省0.3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二。主导产业支撑明显,占全市比重6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6个百分点。首位产业扬优成势,电子信息产业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农业稳中提质。上半年完成农业增加值83.5亿元,增长4.4%,列全省第一。服务业稳中提质。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高出二产增加值2.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四,比一季度前移3位。

内需和外需总体稳定,协调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投资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6.2亿元,同比增长13.2%,在全国下降0.6个百分点,全省与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全市实现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排位前移6位,列全省第三。消费稳中有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其中零售业和餐饮业增速分别位于全省第三和第一。出口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对外开放成效明显,涉外指标增幅均进入全省前三。全市进出口总值251.4亿元,增长69.7%,其中出口226.63亿元,高出全省55.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三。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增长动能稳中向好。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投资双重拉动。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13.2%,消费增长12.9%,均列全省前三。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加快转换。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1856件和1588件。新产业加速成长127.35亿元,同比增长12%,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9.98%。投资消费结构稳中向好。投资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23.4%,高出全部投资1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增长24.9%,高出全部投资11.7个百分点。财税质量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41.3亿元,增长11%,列全省第四,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列全省第二。税收收入105.7亿元,增长11.2%,其中工业税收增长39.2%,高出全部税收28个百分点。

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着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发展实体经济,提升民生福祉。“三去一降一补”稳中有进。上半年,房地产去库存步伐加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8.4%。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40%。去产能上,全市278户高耗能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0.92亿元,同比增长8.4%,低于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在补短板上,全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投资分别增长21.4%、30%。民生保障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4亿元、增长19.8%;其中民生支出完成186.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9.2%,同比增支37.6亿元、增长25.3%。脱贫攻坚稳中有进。全市建立农村扶贫合作社567家,发放贫困户产业股权证4.6万余本,规划村庄整治项目1.2万个,下达产业扶贫资金1.8亿元,计划扶持发展产业24万亩,带动5万户贫困户参与。在全市脱贫攻坚战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带动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28.6元,增长9.7%,列全省第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