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脱贫 助推履职担当
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组聚焦精准脱贫,选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唐启平

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组聚焦精准脱贫,选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巩固基点,推动恪守纪律长效化。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靠铁的纪律来保证。抓学习,利用班子成员会议、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有关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文件精神,并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提出明确要求;抓宣传,通过微信群、QQ群、公示栏等方式,营造扶贫领域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氛围;抓警示,通过传达“微腐败”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防线,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突出重点,推动从严监督常态化。扶贫资金是扶贫的关键,也是监督的重点。制定《驻市教育局纪检组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方案》和《关于开展教育扶贫专项督查实施方案》,从严监督扶贫项目、资金和人员。一是全面督查,把第一书记和工作组帮扶情况、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列为重点内容;二是随机抽查,对帮扶村书记、主任和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询问了解情况;三是精准核查,开展教育扶贫资金专项整治,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落实资助政策情况,督促制定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制度,确保扶贫项目落地生根、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今年以来,全市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6346.21万元,资助学生94331人次。

破解难点,推动执纪问责规范化。用责任推动落实,用督查传导压力。多方式排查,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排查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多渠道受理,利用吉安教育网、举报邮箱、举报电话等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多措施问责,针对群众反映扶贫领域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工作作风不严、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目前,共收到群众反映个人利益诉求问题13个,建档整改问题9个,已督促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