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5岁男孩随外婆来赣县寻父遭拒见
临近9月,随着暑期接近尾声,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然而,来自吉安市万安县的5岁男孩洋洋(化名)却跟外婆一直住在赣县区的一家宾馆里,不愿回家上学。原来,洋洋......

○吴智尧 记者刘燕凤

临近9月,随着暑期接近尾声,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然而,来自吉安市万安县的5岁男孩洋洋(化名)却跟外婆一直住在赣县区的一家宾馆里,不愿回家上学。原来,洋洋跟外婆此次前来是为了寻找自己的父亲,因为父亲一直不肯见他,祖孙俩只好一直住在宾馆里。

男孩外婆:

离婚近三年,

父亲只看望过孩子一次

接到洋洋外婆刘女士电话求助,8月29日上午,记者在赣县区法律援助中心见到刘女士祖孙俩。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吉安市万安县人,一个星期前带着洋洋来到赣县区寻找孩子的父亲。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除在派出所见过一次孩子父亲外,他再也没露过面。

记者了解到,洋洋的母亲郭女士与其前夫雷先生于2012年10月登记结婚,并产下一子,即洋洋。后两人因感情不和,于2014年12月协议离婚。之后,郭女士的母亲刘女士便带着洋洋从赣州回到万安,洋洋从此也一直由外婆照顾。为方便照看孩子,2015年,郭女士也回到万安上班。

然而,因为女儿与雷先生离婚后,雷先生只来万安看望过孩子一次,刘女士心里很不平衡。“从来都没有给我们打过电话,还把我跟我女儿的号码都拉黑了,孩子只记得爸爸的名字,却记不清他的样子。”

刘女士说,因为自己身体不好,这两年已经做了六七次手术,孩子的母亲因为离婚精神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孩子身体也很差,照顾起来很是吃力,希望孩子的父亲能多关心孩子。另外,这几年,除了每个月1500元的抚养费,孩子的父亲再没承担其他任何费用,现在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开销越来越大,希望孩子的父亲能够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适当增加抚养费。

刘女士告诉记者,2013年至今,自己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孩子来一次赣县,但是每次都只能到他父亲工作的单位才能“逼迫”对方露面。更让刘女士气愤的是,今年,雷先生竟然报警将她们祖孙俩“送进了”派出所。采访中,洋洋一直问:“我马上就要回家读书了,我爸爸会来吗?他为什么不来看我?”

男孩父亲:

不敢去看望孩子,

是因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作为父亲,为什么不去看望自己的亲生儿子?当天,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雷先生。雷先生告诉记者,不是自己不愿意去,而是不敢去,因为去了自己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雷先生回忆,2015年春节,因为孩子生病住院,自己特地跟姐姐一起驱车前往万安看望洋洋。没想到,孩子的外婆一直在医院骂骂咧咧,大吵大闹,甚至试图将其拦住,不让他离开。“每次来赣县都在我们单位闹,平时三天两头给我打电话发信息,说一些不堪入耳的话,我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雷先生说,身为父亲,自己也很想念孩子,但是孩子外婆这样的态度让他很无奈。

关于抚养费一事,雷先生说,离婚时双方协议,洋洋由女方抚养,男方每月支付女方抚养费1500元,直至小孩成年,随物价上涨,抚养费应相应增加。涉及小孩的教育费、医疗费等开销凭票据由双方各承担一半,男方应见票即付或见票后两日内付清。此外,男方自愿赔偿女方精神损害抚慰金和经济补偿费20万元,分五年付清。男方每月至少可探视孩子一次,可由男方带小孩回赣州参加活动,但需经女方同意。女方若以后有各种困难难以抚育孩子,男方应协助抚养。

雷先生还说,离婚后,他不仅每月按期将1500元抚养费通过银行转账给女方,而且已经支付了12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和经济补偿费。至于医疗和教育费用,因为女方从来没有拿过发票给他,所以他确实没有支付过这些费用。

最后,雷先生表示,如果女方同意的话,他希望能将孩子交给自己抚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