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看井冈山这两个山村的精准脱贫成功样式
翻天覆地慨而慷。90年,这片红土地旧貌换新颜。

记者 龙玉然、林益民

翻天覆地慨而慷。90年,这片红土地旧貌换新颜。

1mmexport1503816521729

8月 27日,参加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 90周年

主题采访活动的央媒省媒记者奔赴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刚一下车,就被眼前的一切所深深吸引。薄薄的山雾下,柔和的雨后阳光里,一幢幢富有当地特色的崭新民居张开怀抱,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打糍耙、吃农家乐、买土特产……这里生意盎然,好不热闹。

1mmexport1503816527463

虽然记者近两年来曾多次采访神山村,但当天发现这方犹如世外桃源的美好家园又有了一些令人惊喜的新变化。

新修的仿青石砖游步道逶迤通行村中各家各户;村外环山旅游公路建设正酣,黄洋界——神山——坝上象山庵旅游圈正在逐鹿“最后一公里";今年首届黄桃节的成功举办,黄桃慈善义卖活动轰动乡里,又成立了神山黄桃品牌电商协会,如今 1万多公斤黄桃销售正旺;准备上马引进农产品土特产运营公司,统筹辐射带动附近村庄黄桃、竹子、农副产品、旅游、农家乐、民宿等各产业发展,实现资源整合,抱团闯市,做大做强,增加品牌附加值,让村集体与每户村民获利,从而实现小康。

1mmexport1503816531727

“只有畅开胸怀对接市场,注重涵养品牌,实现统筹运营,神山村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利益才能健康、可持续!”神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承忠告诉记者。

汽车在山路上盘旋。采访团记者步入茅坪乡坝上村后发现,神山村老百姓到处可见的荡漾着的幸福微笑,同样洋溢在这里的村民脸上。

坝上村共 6个村民小组,属“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 163户 635人,党员 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 36户 92人(红卡户 7户 21人,蓝卡户 24户 53人,黄卡户 5户 18人)。现有耕地 396亩,林地 7800余亩,是典型的山区小村。

1mmexport1503816536548

1mmexport1503816534943

池塘荷花怒放。整洁的水泥村道。漂亮的民居墙上展示着古老的农具以备游人观赏。红五角星、红色宣传画、红色故事木牌、红色培训教育点等点缀着这个昔日穷困的山村。

“这里的一切如画。美!"一名央媒记者举着相机,不停按下快门。

步云山红军练兵场、红四军军部等革命旧址,象山庵、白云寺和项王祠等古迹寺庙,井冈英才——袁文才烈士墓,都是坝上村宝贵的旅游资源。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该村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举措,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火热战场。

1mmexport1503816538300

——大力推行旅游扶贫,以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落户为契机,巧借外力,做响品牌,以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2016年,共接待学员 4.2万人,同比实现翻番,户均增收 2.3万余元,全村共有 46户农户参与接待,其中贫困户 12户。通过深度挖掘该村的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把红色旧居旧址群打造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动的实践阵地。

1mmexport1503816533236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结合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强化产业格局,建立了 40亩的黄桃种植试验区,积极吸纳群众入股产业,已为贫困户发放股权证。积极发展娃娃鱼养殖,全村已有养殖户 10户,养殖娃娃鱼 1.5万余尾。

1mmexport1503816525848

——大力推进安居扶贫,扎实开展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全村共有土坯房正房34栋,拆除 12栋,改造 22栋,拆除杂房 351间 4474平方米,全村危旧土坯房已全部改造完成。

1mmexport1503816530328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扶贫,改水改厕改路实现全覆盖,着力实施坝上、滩头、洋桥湖整村推进项目,新修柏油路 500米、入户道 2000余米、新建大型停车场 1个、浆砌河堤1200米,翻修了西楚项王祠,制作了 6幅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大型壁画。

——强化党支部核心作用,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完成村部改造提升,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并在“五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离退老同志)中推选成立村庄整治理事会,强化了资金使用、工程进度、质量的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至2016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5865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