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不相杀
青春期的叛逆说来就来,无形的压力冲着我扑面而来。

暑假是什么?用我家的初中少女“尾巴”的话来说:暑假,就是一个天大的彩蛋和福利!她表示,今年的暑假,她一定要“好好地放松放松”。所谓“好好地放松放松”,要求很简单:“要吃好睡好,不报辅导班”。

她说这些的时候我的心里有一点恼火,因为那句“吃好睡好”直接让我联想到猪的样子,而“不报辅导班”就更让我生气,因为这是她以往暑期的内容标配,假期里想要适当放松可以理解,但如果别人家的孩子都去补习而她不去,会让我担心她的学习成绩跟不上,“不进则退”的后果实在很严重。

平稳情绪之后,我试着再与她沟通。她继续表示反对。理由是她才不想在这么热的天,还要上午这个班下午那个班地赶来赶去,她不想早起,她要睡午觉,至于功课作业什么的,她表示完全可以自己在家完成。

最后,她异常郑重地看着我说:“妈妈,你要相信我,我自己会好好学习的。”

很是一诺千金掷地有声的样子。

我大吃一惊,因为她态度的坚决让我猝不及防,我看着这个似乎一夜长大的少女,发现除了个头高了之外,她的脾气同时也大了起来,从前的她,亲密我依赖我,而现在的她,开始怼着我拒绝我……

青春期的叛逆说来就来,无形的压力冲着我扑面而来。

暑假生活因为这种压力而过得分外不同。既要照顾她吃好睡好,又要操心她的功课学习;遇事要先征求她的意见,有分歧时要保持冷静讲道理,个中滋味真是一言难尽。

看过许多关于生儿育女是为了什么的话题,最好最美的答案是“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为了付出与欣赏”。而说到付出,无论物质投入还是心血倾注,天底下是绝没有便宜可做的父母。

为人父母者的付出,远远不是掏了钱包就足够,而对待子女的欣赏,更需要在过程中慢慢地用心才能去发现。

是的,要慢慢地,付出耐心去引导、付出爱心去感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不要大包大揽,不要揠苗助长,所有的付出都是爱,但最好的爱是你所付出的恰恰是对方的想要。

爱是一面镜子,付出的人先懂了,得到的人才会懂。

是的,尾巴姑娘的这个暑假过得相对的节约低碳。作为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吃货,被成功地喂圆了一圈不止;暑假作业经检查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虽然没有和往年一样参加夏令营,但是在家里憋久了,和家人一起就近爬爬山玩玩水的活动也还是有的……

转眼夏去秋来八月过半,薄薄的假期开始变得伤感。新学年倒计时的某一天里,尾巴去书店给自己挑了一堆新学期的教辅资料,她的背包鼓鼓的,我从她的背上接下来,一拎,沉甸甸的……

那天的黄昏里我们牵着手回家,我对尾巴说:“其实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咱俩的关系,第一和第三个字都是‘相’,你觉得是哪个?”

她看了看我,说:“相亲相爱。”

我们对视,很微妙地笑了,我回:“你觉得是么?”

“不是”,她很干脆。

“那么你就直接说出来!”“第四个字是‘杀’”

哈哈哈……

黄昏的夕阳美极了,晚风把江边的垂柳吹得飘飘欲仙,天边的云朵温柔地看着我们,我们一直牵着手,我们明明很“相爱”,我们从此不“相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