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画
如今,纤道荒芜,纤夫老去,纤歌偶尔在山水的记忆中回荡。大坝上游的水位被抬高了数十米,历史的航向没有改变,但赣江的航道变了。明代大散文家张岱,常年行船于......

郭远辉

她的水清,清得可以映照灵魂;她的水秀,秀似娴雅的淑女;她的水美,美得无痕无形。她的名字叫万安湖,其实也并非一个正儿八经的湖,它只是赣江的一部分,是由于电站大坝的修筑而形成的在万安境内面积达9.4平方公里、长45公里的绝佳水域,堪称千里赣江风景最美的一段。

我更喜欢叫她翡翠湖,是出于自己美学的追求和诗意的向往。但更为接近事物本质的是,她整个看上去,确实像一块从深山里采下的硕大无朋的天然翡翠,让人心生温润和慈悲,世界仿佛只有一色,让单纯的人愿意幸福地投身其中。

秋天与翡翠是同气质的,执著而透明。风景不矫情不卖乖,自自然然,熨帖得当,像一个画展,沿着水路,布于赣江两岸,让路过的人欣赏,没有一处突兀没有一处扎眼。而温度在摄氏十七八度,阳光从万米高空如网撒下,微风从库湾山涧列队排出的深秋,更显出这幅山水长卷底色的清明。

船,往返于县城与武术乡之间,每天一趟,上午十点从县城大坝起航,大概十二点抵达,下午一点又从武术乡出发,在县城停泊一夜,次日十点再出发,如此周而复始。这是一艘普通的民用客船,限载80员,上下两层,船上的乘客身份复杂,有常往于水路的小商小贩,有进城下乡的镇村干部,有负笈求学的山里娃子,当然,还有如我等之专为一览湖光山色的小城游者。下层的船舱里,闹闹哄哄,各言物事;二层的甲板上,我与游伴被铁栅围住,或坐或倚,各找一份惬意。

我静静地呆立甲板,手扶栅栏,船逆流而上。风如梳,穿发过。十月的水,贞静澄澈,柔婉如许,被山围着,无嗔无怨,宠儿般被捧着。深秋的山,阳刚峭拔,慨如英雄,山环水绕,惺惺相惜。在翡翠湖上航行,多有身陷江湖之感,在青山绿水间飘游,在原始的生态中放逐,视界辽远,心襟阔大。想到了万物如流,逝者如斯,浊去清来,退涨往复。

秋天是一个技法老到的画匠,把黏稠的红泼于层林之上,把惊心的绿融在湖水之中。两岸人家,背靠青山,面朝翠湖,黛瓦白墙,星布于河汊库湾,水清看鸥鹭,山深闻鹧鸪。几亩稻田,一叶渔舟。躬耕自给,恍如隔世。船一路上左停右靠,在某一个村庄的码头放下一拨返家的村民,又在另一个站点接上一群上学的孩童。他们坐船的目的不为别的只为抵达,就像我们坐车一样惯常,不像吾等,一路指指点点,揽奇掠胜,只为满足心中的那点视觉贪婪。他们每天置身于如画的美景之中,熟视无睹,倒成了我们眼中最自然的风景。山的某一个部位,还残留着一道深深的勒痕,那是远年的纤道,像一根腰带,紧紧缠在山腰之上。如今,纤道荒芜,纤夫老去,纤歌偶尔在山水的记忆中回荡。

可以说,是人工的伟力和大自然的造化,共同造就了这一泓绝世的翡翠湖。大坝上游的水位被抬高了数十米,历史的航向没有改变,但赣江的航道变了。苏轼、辛弃疾、文天祥杨万里以及无数人曾经走过的那道水路连同这条路上发生的一切,都被一个人工大湖覆没;十八滩的惶恐、诗人的愁绪、江湖的险恶、纤夫的哀歌……都被眼前那一湖碧水抚平。水是什么?水是液态的时间,我站在船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从身边流过,无法回溯,就像来来往往的生命,任由时间之舟托着他们在汪洋中颠簸。我知道,就在我此刻航行的这条航道上,一定有过无数的人影影绰绰地走过,他们像水一样,流向天际,四散天涯。

站得有些累了,我便坐在甲板上,凝眸端想。阳光在波涛之上折射出万丈光芒,水面上的寒烟薄雾早已散尽,一片纯净。水中,鱼群穿梭,鳞片耀目,像护卫舰,随我们的船劈波斩浪。船行百里,恍惚之间,鲁迅先生的《好的故事》仿佛一部电影在这里取景拍摄:“两岸边的乌桕,新禾,野花,鸡,狗,丛树和枯树,茅屋,塔,伽蓝,农夫和村妇,村女,晒着的衣裳,和尚,蓑笠,天,云,竹……都倒影在澄碧的湖中。”明代大散文家张岱,常年行船于江南水道,水路悠长,苦途无聊,便闲谈消遣,日积月累,写就了小型百科全书《夜航船》。我们不得不承认,水是上善,水是大美。是不舍昼夜的水,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巨轮在历史的河道上缓缓航行。

我常常怀念赣江边的家,立于高楼,每天看着从万安湖泻下的水,从前窗流进,从后窗流出,我的心随着这幅水画一直流向鄱湖长江,流向沧海茫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