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水库的春天
短短一周时间,老人们的软磨硬泡“战术”竟然感动了十几位水库垂钓者。经过张伯的交通疏导,白云山水库景区的违停现象少了,大家更加自觉了。走在水库的山间小道......

作者:谢文华

我住在吉安青原区的石塘村,村子后面青山环抱,她就是有名的九寸岭。九寸岭山峦叠翠,绿树成荫。站在山上往下远眺,石塘村笼罩在一片翠绿中,点缀在村子里的小洋楼如同一幅美丽的西方印象派画。

九寸岭山脚下,有一片天然水库。水库碧波荡漾,如一块剔透的绿翡翠,镶嵌在青山环绕之间。每当晴空万里的时候,湖面上倒影着蓝天白云,天空的明蓝色在水中飘浮,时而加深,时而变淡,和湖水的墨绿色融合在一起,更显梦幻多姿。清风徐徐吹来,水面上泛起片片涟漪,在阳光的照耀下,如洒在湖面上的碎金,让人陶醉。

白云山水库,成了片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对于周边的人们而言,更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每天早上,大家在水库边散步、晨运,听雀鸟叽叽喳喳地呼朋唤友,看阳光穿过绿荫洒在沥青路上。走在斑驳的树影下,闻着青草的香味儿,顿时心旷神怡。

随着白云山水库名声远播,越来越多的游客蜂拥而至,一下子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特别是周六日,游客开着小汽车携家带口前来,本来就不宽的车道,显得更加拥挤了。有些不自觉的游客,还把小车停在路边,严重堵塞交通。很多人把垃圾,随意往车窗外一扔,散落在草丛里,甚至飘到湖面上,真是大煞风景。

多年来,白云山水库一直被细心地呵护着。景区开发很少,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更是蓄养了水库里肥美的鱼虾,这倒激发了大批垂钓爱好者的欲望。他们三五成群地在湖边支起帐篷,或干脆租个电动小船,占据湖中央最丰富的水域,往往一待就是一整天。夕阳西下,本是欣赏湖面落日最美的时光,此刻却成了饭盒、饮料罐、烟头和纸屑的天下。清洁工人每天都得打捞湖里漂浮的垃圾,在岸边,听到他们在感概,真怀念前几年的水库啊。

除了垂钓者的过度“掠夺”,游客的环保意识也非常浅薄。水库边设有一个烧烤场,每逢周末,烧烤场内人声鼎沸,乌烟瘴气。各种散落的酱料、果汁及饭粒,随着洗漱盆一起冲入水库。离开的时候,有人为了贪图方便,直接从湖里打水,用来浇灭炭炉的火星。炭火虽被浇灭了,但混合着黑炭和污垢的废水也一起冲进了湖中,就像一道伤疤深深地划在湖的面庞上,让人心痛不已。

随着游客的剧增,水库边的士多店看到了的商机,于是做起了游船出租的生意。旅游旺季,数十只游船荡在湖中,喧闹声此起彼伏,彻底打破了水库的安宁。有时候,由于游船过于密集,互有碰撞,或惊动了垂钓者投饵的范围,立刻上演一场互不相让的对骂大战。水库发生的一切,惊动了周边的居民。

石塘是水库附近的自然村,村里QQ群建起了白云山水库保护讨论组,大家出谋划策。由于年轻人白天要上班,一个网名叫乔治阿姨的老人家特别活跃,她自告奋勇说:“咱们村老人多,每天都到水库晨运。晨运的时候,我们就轮流给钓鱼的人做思想工作。每人劝一个,劝一个减一个。让他们爱护白云山水库的山山水水。”没想到,乔治阿姨的想法,立刻引起了村里老人们的共鸣。

刚开始的时候,大伙并不看好老人们的“规劝”行动,大家觉得钓鱼的人早已麻木,根本不会理会。实践下来,结果却出乎我们的意料。短短一周时间,老人们的软磨硬泡“战术”竟然感动了十几位水库垂钓者。人心肉做,坚持就是胜利。乔治阿姨每天都在群里给大伙打气。

每个周末,村委会还组织大家,拿起布袋去白云山水库捡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每一位游客。这项活动,很受年轻家庭的欢迎,大家平日上班没时间,此举不但增进了家庭成员的感情,还能激起大家的家园意识。活动过程中,还吸引一批游客参与进来,效果非常好。除了捡垃圾,大家还自费印刷一些宣传单,派发给游客。

邻居张伯,是个退休老交警。他义务做起了水库交通疏导员。只见他身穿红马甲,胸前挂着一个哨子。看见乱停乱放的小汽车,就立刻吹起哨子,然后冲上去,对车主劝说一番。如果有游客乱闯马路,他就摇着小红旗,吹着口哨,逮住闯马路的人,认真教育一番。经过张伯的交通疏导,白云山水库景区的违停现象少了,大家更加自觉了。

环保动员活动持续了大半年时间,水库的环境有了质的改变。这都是周边居民以身作则,默默付出的结果。现在去白云山水库游玩,四周的垃圾少了,湖水清了。虽然还有不少垂钓者,但环保行动,却感染了他们注重环境保护,随身带走垃圾,不留下一丝人为破坏。走在水库的山间小道上,你还会看到很多温馨标语,那都是用爱埋下的种子。

白云山水库的改变如同明媚的春天,这里的山绿了,水清了。随着吉安环保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我们有理由相信,白云山水库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