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龙江河
每当我自豪地跟孩子讲我当年与同村孩子在龙江河游泳的开心事,现比他爸爸更会游泳时,孩子爸都笑着边摇头边说:你现在还有勇气去那龙江河里游泳?儿子已迫不及待......

雪莲

天热了,儿子嚷嚷着:“可以游泳了”。“游泳回来要再洗澡,游泳池那么小,人又那么多”。孩子的爸爸再三叮嘱。

记得我小时候都是去我家附近的龙江河里游泳。龙江河有13米宽,还有几个大桥墩,是天然的屏障和游泳玩乐场。想想那时多欢快呀,一大群一大群的孩子在水里嬉戏,打水战,摸鱼。让整个人如鱼似泥鳅,不用游泳圈,不用去健身房,就那样让自己黑亮了起来;就那样学会了游泳:“狗趴式”,“看天游”,哈哈,还有“燕子飞”;就那样让几条鱼儿进了口袋,回家加上一大碗辣椒也吃得香香的;就那样听着大人的叫骂声:你这死猴子,死妮子,一天到晚就知道在水里泡,不要做事呀你们!充耳不闻,嘻嘻哈哈,一个猛子入水又一个抬头望着大人直跺脚却又无可赖何的表情时,好神气哦!

每当我自豪地跟孩子讲我当年与同村孩子在龙江河游泳的开心事,现比他爸爸更会游泳时,孩子爸都笑着边摇头边说:你现在还有勇气去那龙江河里游泳?你们那里是富裕起来了,猪、鸡都跑河里去了!

龙江河,我家乡的母亲河。地处井冈山龙市镇,我们当地叫“龙头”,村叫“龙背”,河叫“龙江”,以“龙”命名,以示“龙腾虎跃”。 遥想当年伟大领袖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就在那条龙江河畔胜利会师,必是红旗烈烈、歌声嘹亮、欢呼雀跃、人人勇气信心大增。龙江河也一定是心情激荡,水波荡漾,又如母亲般无私的滋养着这些心有天下、心有大爱的热血人。

不知何时起,我的龙江河老了,流着浑浊的泪水。我的龙江河已然无人再去游泳了;静静的清晨或傍晚也传不出捣衣声声了。河旁新建了“游泳馆”,我的老母亲曾在电话里嘀咕了半天:乡下人倒如城里人生活了,样样要钱了,游一次收费十元,而且游泳池是那样的小。不知何时河会清了?

想念你龙江河,回家,回家,带着儿子回家去。回到龙市镇,步入会师桥,儿子已然欢呼起来:“妈妈,龙江河变漂亮了呢,你看河边的亭子,河坝河坝上也建花坛了,中间是不是拦水了,水深了好多,干净了好多,我是不是可以去这河里游泳了?”我笑了笑,真的,我的龙江河听说有世界银行贷款来打造她,来亮化她,来美化她。还听乡镇的同事说,现在有“河长制”,即让本来无人愿管、被肆意污染的河流,变成悬在“河长”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去年始又开展了“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的“清河行动”。这样看来均一一落实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谁不欣喜家乡的水好呢?很快的很快的,我就可以再带着我的宝贝去河里游泳了。朋友笑了,何止是游泳呀,这河会成为我龙市,我井冈山的旅游新亮点。儿子已迫不及待地与他爸爸微信视频起来:“爸爸,看,龙江河水清了吧,龙江河畔好漂亮啦成公园了,我可以去这河里游泳了,马上变成这河里真正的小鱼儿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