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王茂喜“喜笑颜开”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拱桥村小组。在一座老旧的土坯房内,见到了今年5月份刚被建档的黄卡户户主王茂喜。初次见到记者的他,一直乐呵呵......

原标题:王茂喜“喜笑颜开”

□本报记者潘虹莉、实习生王依萌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拱桥村小组。在一座老旧的土坯房内,见到了今年5月份刚被建档的黄卡户户主王茂喜。初次见到记者的他,一直乐呵呵地笑着,热情地招呼着记者坐下。

黝黑的皮肤、圆圆的眼睛、一直微笑的表情,若不是来之前听了该村支部书记关于他家的情况介绍,真的挺难想象这么乐观爱笑的他居然是个贫困户。王茂喜夫妻俩都有一定程度的智力障碍,他的妻子情况更为严重,基本的家务活都不太会干,生活重担基本上都是王茂喜一人扛着。幸好两人育养的女儿健健康康,今年刚满3岁。

虽说他脑子不太灵光,但人却是十分憨厚、勤奋。没被纳入贫困户之前,王茂喜一家只能靠着5亩地和家中两人的低保勉强生活。据敖上村支书黄新海介绍,现在王茂喜家中女儿也评上了低保,全家3人每月低保有720元。村里把他家加入到敖上红源食用菌合作社,上级政府免费为他提供了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到年底的分红就有2000元。而最让王茂喜喜笑颜开的要数与他结对帮扶的党员叶兴财,叶兴财是他脱贫攻坚路上的有力帮手。

黄新海告诉记者:“我们村的贫困户除了有区直领导干部对口帮扶外,还有村里的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村里的党员天天在村里,对贫困户的情况知根知底。有远亲还需近邻,贫困户有啥需要和帮助,尤其是生产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结对帮扶的党员通常能够在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

作为与王茂喜结对的党员叶兴财,他在党员结对帮扶的优势上表现得很突出。以前,因为王茂喜智力上的情况,村里村外的工地基本上不会聘请王茂喜做事,王茂喜没有人脉也找不着类似的工作。通过结对后,叶兴财时不时就到王茂喜家中向他讲述党的扶贫政策,和他聊天谈心,开导他的思想,也帮着他揽活。现在,通过叶兴财的牵线搭桥,王茂喜不仅了解党的扶贫政策,而且经常性能够揽上工地的活了,工地上忙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干到20多天,每天的工钱平均下来有110元,而且东家还包午餐。聊到此处,王茂喜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对于国家的扶贫政策,对于各级干部的帮扶,你感觉如何?”记者问到。

“高兴,高兴……”也许王茂喜并没完全听懂记者的问题,但从那两个字和他的微笑,记者能够感受到,他是真正乐到了心坎里。

离开时,记者站在拱桥上,回头望了望那栋已有岁月痕迹的土坯房。该乡的组宣统委员李章斌在一旁说道:“他计划建新房啦,如果顺利的话,到时他家还能享受到18000元的贫困户建房补助。相信有党的好政策,他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