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软硬兼施”促城乡环境“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永新“软硬兼施”,打出“机制常态化、整治长效化、宣传立体化”组合拳,力促城乡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机制常态化  ●整治长效化  ●宣传立体化

永新“软硬兼施”促城乡环境“提档升级”

中国吉安网讯(周智玮)行驶在贯穿整个永新县城的湘赣大道上,路面少有灰尘,两侧人行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垃圾桶不仅洁净而且摆放整齐;走进永新乡村,房前屋后清净美洁,庭舍院落清爽宜人,莲洲乡溶溪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分类、就地处理”模式,破解了“垃圾围村”难题,龙源口镇统一购买垃圾桶6192个,每15户左右设立一个垃圾集中投放点,并按照全镇人口数的3‰配齐74名保洁员,配备“一辆垃圾收集车、一铲一钳一扫帚”……这是永新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一组剪影。今年以来,永新“软硬兼施”,打出“机制常态化、整治长效化、宣传立体化”组合拳,力促城乡环境整治“提档升级”。1月,永新被列为江西省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之一;7月,在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江西省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探索与实践”中,永新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的经验模式在发布榜上位列第三。

永新今年“早”字当头,立说立行,召开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大会,出台《关于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起标本兼治、环环相扣的“协同推进、巡查督查、追究责任、宣传引导”四大硬性常态化机制。早在今年4月,永新在全城区范围内推广环卫服务外包新机制,一改往年“政府包办,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状态,利用市场化激活环卫作业活力。以机制为抓手,打破部门界限,组建综合巡查队伍,利用微信工作群实时互动汇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蔚然成风,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同时,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公布视频成果,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定期形成督查简报,实行销号处理;严格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制定考核细则,落实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将乡镇列入考核对象,考核结果实行周通报月排名,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评。

“治脏、治乱、治违、治污”,高强度、长效化整治城乡环境。永新拿出百分百硬气,建立起“打基础、管长远”这一完整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链条”。全面治“脏”,推进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将每个环节做实、做细,资金、人员、设施落实到位,实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推动城区环卫外包模式向乡镇、社区、街道延伸,建立健全农村环卫队伍,逐步完善清运车、垃圾池等农村环卫设施。坚持示范引路,启动了埠前、怀忠垃圾处理标准化示范点,实施319线沿线和永宁线农村清洁工程精品示范带建设。重拳治“乱”,对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行为严格查处,做到还路于民。目前,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户2000余处,整顿规划商业门面超店经营1400余次,清理死角垃圾100多吨。依法治“违”,强化农民建房管控,全面清理没有保留价值的危旧土坯房。铁腕治“污”,对农业面源污染、企业偷漏排、乱埋乱葬等破坏农村生态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并限期整改。

针对城乡环境整治,该县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及党员干部集中上户宣讲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宣传,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在此推动下,各乡镇的整治观念宣传工作亮点纷呈:埠前镇燕溪村将村民按年龄段划分区间,以“老人为榜样,孩子来监督”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村民“去陋习、讲文明”的良好氛围;龙源口镇枧渡村在每家门前粘贴“门前三包责任牌”,清楚标明“包卫生、包环境、包秩序”的责任,并设有“卫生户”“五好户”等荣誉牌,由村环境卫生理事会进行评比颁发,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荣誉感和参与度……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成立了34支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治理、违规建房整治、乱搭乱建清除、清河行动等环境整治工作当中,有效地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