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独辟“绿”径迸发新活力
近年来,安福县围绕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上做样板的战略目标,以推进大型生态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重点打好生态经济、生态治理和生态宜居三......

原标题:转变发展方式  树立生态标杆 安福独辟“绿”径迸发新活力

中国吉安网讯(黄鹏)近年来,安福县围绕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上做样板的战略目标,以推进大型生态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重点打好生态经济、生态治理和生态宜居三套生态惠民组合牌,绘就了一幅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共荣的新画卷。该县一举囊括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改先进县、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等多项金字招牌。

安福县地处赣中西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5%,是樟树之乡、竹子之乡,为让资源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该县始终秉承着自己的“生态坚守”,全面建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围绕环境污染、农村建房、市容市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今年6月以来,该县精心组织建立起“1+10+2+3”工作体系,集中力量进行大小整治活动400余次,清理生活垃圾8220吨,解决了一批城乡环境突出问题。8月以来,丧葬祭祀祭扫活动严禁焚烧祭品、燃放鞭炮和沿街游丧“三禁”行动的开展,更将全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提升生态文明指数的决心推向高潮。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处理模式,如今31个贫困村全范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100%村组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逐渐完善。通过推广良种造林取代天然林木砍伐,水域生态疗法代替城乡污水排放。今年以来,河长制组织体系已延伸全县所有水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生活垃圾渗滤液站24小时拉起生态防控网。如今的安福,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1%以上,主要河流断面优质水率稳定在100%,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循环治林养水体系真正盘活了一城青山绿水。

不忘青山,方得金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动力”。今年以来,该县率先启动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积极印发了《安福县贯彻落实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实施意见》。以建设城区“一河两岸”生态廊为重点,着力完善文化公园和湿地公园为主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以18个集镇的立体式综合改造工程为突破口,精心打造瓜泰、安茅、吉福“三条生态综合示范带”;以全景安福大观园为导向,“百里金花长廊”“百里樟乡风光带”“百个乡村旅游点”全面铺开。与此同时,在维护绿色成果上,该县也是大做文章。通过构建城市绿地系统和智慧安福管理平台,全面推广生态云上线入网。大数据体系的应用,真正实现了环境决策更科学、监管更精准、服务更便民。广泛开展绿色认领活动,也逐步推动安福这座“全景公园”转变为“全民公园”。截至目前,全县居民共认领绿地面积达116公顷,树木3万余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秀美的安福大地,一幅城区园林化、通道景观化、乡镇清净化、生态文明化的绿色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