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房子》
王澍说,“在这个浮躁喧嚣的时代,有些安静的事情得有人去做”。

       

王澍

《造房子》自2016年8月推出后,好评如潮。各媒体年度荐书榜上总能看到它的影子。

究其原因,还在于这是一本国内难得一见的高水平的建筑文化随笔集。它“不只是营造之书,也是进入中国哲学的秘密小径;关乎建筑本身,也连接东方美学的深邃空间。”

作者王澍自言,“我一向认为我首先是个文人,碰巧会做建筑,学了做建筑这一行,从这样的一个角度出发,我看问题的视野就不太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呢?王澍读到大二就宣布“没有人可以教我了。”王澍读硕士没拿到学位,不是毕业论文不过关,而是全票过关。但他写的什么呀,《死屋手记》,“明显是在影射我们学校建筑系和整个中国的建筑学的状况。”得罪学位委员会了,“这个学生太狂了!”不改?那就不给学位。王澍不要学位,一字不改,影印了五本放在学校阅览室,“后来的很多学生翻过”。

后来?后来就是这个没学位的人,得了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兹克奖,2013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他的作品之一,“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是国内大学里少有的,能让师生咖啡馆小酌、秉烛神游度夜,而毫无作息表压力的校园。”(著名哲学家陈嘉映语)

王澍说,“在这个浮躁喧嚣的时代,有些安静的事情得有人去做”。好吧,他安静地《造房子》,我们安静地读《造房子》,听这个著名建筑大师讲作品、谈观念,谈园林的审美情趣、谈传统人文情怀,或许,身为外行,我们也能从更深的审美境地知道什么是“好建筑”,由不得会对某些现代建筑流露隐隐的担忧……(荐书:安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