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健康护航 ———永新县人民医院创新健康扶贫举措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11

摆摊设点义诊在村头

12

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家休检  

□刘志宏文/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永新县人民医院率先为贫困户实施“零押金”入院治疗,开创费用由医院垫付的先河;为贫困户设立门诊、检查、住院、用餐等免费的“一站式”综合医疗服务;组织医疗专业队,深入全县23个乡镇的各大村庄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选派40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筑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暖心工程“五道保障线”,成为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先行者。

脱贫攻坚

率先为贫困户推行九项健康扶贫措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该医院率先推行九项健康扶贫措施。即开设健康扶贫就诊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免费综合服务。贫困户只要凭相关证明,到医院即可“零押金”入院。医院总服务台设有专人接待登记,并负责全程引导就诊。各临床科室开设健康扶贫专用床位,先诊疗后结算,以方便群众就医报账,落实医疗“五道保障线”等措施;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医院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救治,保障贫困患者的基本医疗权利。对贫困患者发生急危重症需紧急救治,所发生的急救费用由医院先垫付,再向市级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申请补助;扶贫对象在医院就诊的大型检查费用减免10%,实行“三免四减半”;特殊扶贫对象免费接送,对特别困难的贫困对象,医院提供免费盒饭;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充分发挥医院特色和专家特长,定期到贫困乡村开展免费送医送药到家并体检活动;提供健康教育咨询。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和普及常见病、多发病、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防治知识及合理膳食、平衡营养等健康防病常识;协助乡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该医院选派40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选派10多名中高级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为贫困对象开展临床工作;认真落实“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大病专项救助、商业医疗保险”的“五道保障线”,积极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开展“健康扶贫移动医院直通车”系列公益活动。组建医院健康扶贫专家服务队,在全县各乡镇积极开展巡诊、义诊、健康教育、免费送医送药等活动,确保贫困人口得实惠。

在健康扶贫中,该医院充分发挥医院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并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凝聚各方力量,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健康扶贫活动。让健康扶贫“移动医院的直通车”,成为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提升健康扶贫工作的高位平台。

走村入户

深入各乡村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

面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显的现状,为全面治疗贫困患病人口的病情,永新县人民医院今年开展“健康扶贫移动医院直通车”义诊系列公益活动。全面进村入户,为贫困家庭免费送医送药到家并体检。义诊活动的内容包括彩超、心电图、血压和血糖测量等项目;对于检查出小病的,医院给予当场免费发药治疗,检出大病的,则送医院“零押金”入院治疗;与此同时,医院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推广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免费发放常用药。不少村民表示,把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极大方便了村民看病。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是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务实健康扶贫的重要表现。

目前,永新县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活动已历时一个多月,抽调各科室“精兵强将”组成医疗服务队,深入全县各乡镇的村组为群众提供义诊、疾病筛查,以及建卡等服务。截至发稿时,永新县人民医院共出动700余人次的医务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6000多人,免费做B超、心电图4000多人,免费测血压6000多人,免费义诊6000多人,发出健康扶贫就诊联系卡4000多张,免费发送药品10多万元。通过对患病人口的全面调查,掌握了全县患病病种、治疗状况、后续治疗需求等信息,为健康扶贫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该医院把优质医疗资源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对接,引导贫困群众学习、掌握健康知识,最大限度惠及贫困群众,提高贫困群众健康素养,大幅度降低了贫困人口数量,有力助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绿色通道

“零押金”入院“一站式”服务

为解贫困患病者无钱治病的燃眉之急,永新县人民医院率先为贫困户开辟“零押金”入院的绿色通道,并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尤其对特殊扶贫对象实行免费接送,免费提供盒饭,开创了贫困户看病住院“包吃、包住、包治病”的先河。至发稿时,该医院已为36位贫困户住院减免费用5万多元,为贫困病人免费送盒饭418份。此举深受百姓点赞,写感谢信、送锦旗……贫困患者以多种方式表达对医院的感激之情。

来自里田镇的汪笃飞,是医院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他几年前就感觉身体不适,想去医院看看,却苦于没有钱,只好忍着,一拖再拖。前不久,永新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免费义诊”医务队走进村里,为村民义诊。检查到他时,医务人员通过分析血压、心电图、B超等,发现他极有可能患上了尿毒症,并邀请他到医院进一步复查、治疗。正当他苦恼没钱时,医院送他一张“健康扶贫就诊联系卡”,并告诉他贫困户可以“零押金”入院,各项报销加优惠后,其实不要花钱。第二天,汪笃飞没带一分钱就住进了该医院。

住院治疗期间,正是贫困户“一站式”综合服务全面铺开的时候。对所有贫困对象开辟绿色通道,永新县人民医院“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一切为病人着想,胜似亲人般的关爱,让汪笃飞感动万分。他写感谢信给院长,送锦旗给内三科的医生和护士,以表内心无比的感激之情与敬意。

签约服务

精准建档立卡实施贫困人口医疗救助

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永新县人民医院推进“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一项全新举措。通过调查全县贫困人口,建立农村“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的疾病分类档案,让签约对象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医药费报销代办、救济救助代办、商业医药保险等5项服务。为他们上门提供日常疾病诊疗、康复指导、健康教育、上门访视、体检等“一条龙”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并建立健全了健康档案。发稿止,该医院选派出40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与贫困户建立家庭医生“一对一”健康帮扶,免费发送药品1万多元,还选派10多名中高级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基层医疗单位开展临床工作,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

同时,该医院统一印发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进村入户告知扶贫对象,医疗就诊所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统一制作政策优惠、报账流程等公示牌,在大厅挂号窗口、报销窗口、扶贫病房进行宣传。还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指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稿止,该医院共接到贫困病人电话咨询1500余次,为贫困病人来院导诊、导医100余人次。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该医院将持续发力推进健康扶贫,精准建档立卡,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的服务水平,力阻“病根”变“穷根”,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同步奔小康,贡献力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