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发现上世纪初期小学课本
第三类书是新学制小学教科书《初级国文读本》,有一二三四五六八册,由世界书局出版,出版年代为1920年。经查,这些书籍出版年代是在1917———1949年间民国时期......

13

遂川讯(梁路峰)近日,笔者在遂川县堆子前镇走访时,一位80岁老人拿出一叠厚厚的旧书本,让笔者鉴别是什么书,哪年代的。笔者数了一下,有25本线装书,仔细翻阅,发现竟然是上世纪初期我国小学生的课文读本。

笔者分辨了一下,共有九类书,第一类是《新理科》书,封面标记着:教育部审定、高等小学校用、共和国教科书、“新理科”三字,有一二三四五六册,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经查该读本出自于民国1911年———1949年,大多出版时间为1917年。另一类是《新修身》书,有一二三册,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年代为1920年。第二类书是高等小学校用,共和国教科书《新地理》书,有一二三四册,由商务印书馆发行,出版年代为1917年。第三类书是新学制小学教科书《初级国文读本》,有一二三四五六八册,由世界书局出版,出版年代为1920年。第四类是“言文对照,初等作文新范”,标明“教科自修适用”,书内有图文解说“天气渐渐凉快,现在是秋季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出版年代为1941年。第五类是《康熙字典》有二卷,分别是:已集上、娅集中,三画四画。第六类是四书人物类典串珠卷第四。第七类是《英德堂铜板易经》,1948年民间自订线装书。第八类是范紫登先生著《文彬堂四书体注备旨合订》是专对四书五经的注释。第九类是孟子译注译文三卷。经查,这些书籍出版年代是在1917———1949年间民国时期的产物,对于研究该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有着深远的意义。

老人曾宪秦告诉笔者,为了保存这些书本,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到围攻而多次辗转,冒着生命危险暗藏于山洞才保存下来的。老人委托笔者联系有关部门,如有需要研究或收藏者请联系13970467096。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