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市声,人声,车声,机器声……习惯了行走于热闹的街市,很容易把一波又一波的人造声浪认作理所当然。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美]戈登·汉普顿约翰·葛洛斯曼著陈雅云译
     

           

市声,人声,车声,机器声……习惯了行走于热闹的街市,很容易把一波又一波的人造声浪认作理所当然。可否停下匆匆脚步想一想,一个人,对“寂静”的需求到底有多深?

此问一出,读《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的意义也就昭然明了。

这个世上有少数人,正在大地上的某个角落从事着多数人一无所知的事情。然而,若他做的这件事情经由书写记录流向世间八方,往往振聋发聩,醍醐灌顶,令有缘者如听圣音,如闻仙乐,颇有耳目三观得以刷新的启迪感和收获感。这样的书不要多,一年三两本遇见即是读者之福。如2016年的《人类简史》,2015年的《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美国声音生态学家汉普顿专长录制各种非人造的大自然中静谧的声音。他环游世界三次,记录大自然的各种声音与寂静。聆听,成为他的生命、生计,他的一切。可怕而荒唐的是,这么一个为声音而生的人竟然失听长达两年!命运谲诡如斯!谁也勘不破其后的走向和深意。

2005年,汉普顿在听力恢复后,决定把构思多年的“静谧保护计划”付诸实现。他到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雨林中心,于一块圆木上放置了一个部落长老送的小红石,此标记被命名为“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从那至今,他开始了对自然寂静的研究。

汉普顿认为,他的使命在于,“在这些抚慰心灵的地球声境因与日俱增的人为噪音而消失之前,完整地录制并保存这些丰富多样的声音。”

他的一生都在极力主张葆育自然的寂静。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叙事优美,读来如品芬芳。这本书,即是汉普顿横越美国寻找寂静之地的全程记录。他背着录音器材和测量分贝的音量计,好奇又深情地倾听大地多彩的自然之声;他与旅程中邂逅的人细说寂静,耐心倾听。抵达目的地华盛顿特区时,汉普顿已完成饶富意义又令人难忘的美国“声音心电图”。他的这个充满启发性的宁静探索计划,使得如今美国生态议程中已纳入大自然的宁静。

环保工作做到此步,无论是对汉普顿个人还是对美国这个国家,由不得不起敬意。

1905年,诺贝尔奖得主暨细菌学家罗伯特·柯赫提出警告:“人类终有一天必须极力对抗噪音,如同对抗霍乱与瘟疫一样。”

这一天来得太早!今天,“宁静就像濒临灭绝的物种”。逢此时,开读《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会让我们明白,寂静是人类与大地交流的重要管道,“不受打扰、宁静地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尽情诠释它们的意义,是我们与生俱有的权利。”(荐书:安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