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责任” ———记烟阁乡长富村小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贺小云
盛夏时节,正是瓜果蔬菜大量上市之时。7月28日清晨,天刚亮,永新县烟阁乡长富村小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上就热闹了起来。基地的创办人贺小云正带领10余名......

李铭林、龙抗病

盛夏时节,正是瓜果蔬菜大量上市之时。7月28日清晨,天刚亮,永新县烟阁乡长富村小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上就热闹了起来。基地的创办人贺小云正带领10余名村民采摘果蔬,准备运往县城等周边市场卖个好价钱……自从创办合作社以来,这几乎是贺小云每天清晨的固定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烟阁乡长富村人,我从小就对农业特别感兴趣。”今年37岁、个子瘦小的贺小云说,初中毕业他便外出打工,之后回乡从事农资经营。2013年,他投身果蔬种植,并于2014年10月成立了小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底村级换届时,村民们将这个致富能人推选为长富村委会主任。在当选村委会主任的那天,贺小云饱含深情地对村民们说:“大家这么信任我,我一定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贺小云一一兑现诺言。到目前,他的产业合作社已发展露地和大棚种植面积368亩,全年复种面积600余亩,种植了黄瓜、苦瓜、辣椒、茄子、西瓜等10余个果蔬产品,成为当地建档入卡贫困户脱贫的扶贫基地和当地村民务工的首选地。农事繁忙时节,日用工量达100多人,人平均日工资达80至100元,全年用工量累计达3000多个工日、工资支出20余万元,保证了该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并使他们除获得土地租金和劳资报酬外,还以土地或劳力入股,年每户可分红1500余元。同时,合作社吸收了其他村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产业发展基金入股,确保年每户分红达到10%以上。

与此同时,他还与1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并已实现11户脱贫。全村2户蓝卡户,他帮扶了1户。该村蓉岭组的蓝卡户贺益秀,今年63岁,是个孤寡老人,腰间盘突出,经常发痛,难以从事体力劳动。贺小云因户施策,对症帮扶,聘请他为基地巡育员,全年劳务收入近1万元。“小云是个好干部,对我就像对待他的父母一样!没有他的帮助,也许我活不到今天。”贺益秀感激地说。

2016年,贺小云被推荐为乡人大代表。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信息渠道、群众基础优势,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使基层一些问题得到上级重视并及时处理。经他手办理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达15起,为脱贫攻坚、营造安居乐业农村社会环境,起到了“减压阀”“和事佬”的作用。2017年,贺小云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