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工强区谱新篇 ——四大亮点解码青原工业经济“半年报”
又是一年“半载”时。上半年,在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经济大背景下,青原区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期中考试”成绩......

兴工强区谱新篇
———四大亮点解码青原工业经济“半年报”

□彭生苟

工业兴,则青原兴;工业强,则青原强。

又是一年“半载”时。上半年,在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经济大背景下,青原区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期中考试”成绩单仍然让人眼前一亮。这其中,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加快推动、功能着力完善、企业精准帮扶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四大亮点”。

亮点一:调存量、优增量,工业总量做大

【数据】1-6月,青原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2.62亿元,同比增长13.92%;工业增加值19.88亿元,现价比增长16.32%。

【延伸阅读】聚焦做大总量,坚持抓大不放小,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引导企业扩大有效投入。

扶优泽发光电、晶昶能科技、量一科技等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骨干企业,制订“一企一策”定向培育计划,在土地、电力、融资、人才、立项争资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升格为规模企业,已筛查出16家培育入规入统企业。据河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益星介绍,按照“前期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保障、在建项目抓推进、竣工项目抓达产”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实行河东经济开发区副科级以上干部挂点帮扶项目制度。

亮点二:抓产业、延链条,产业迈上中高端

【数据】1-5月,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96亿元、利税总额13401万元,分别占园区工业的43.1%、41.9%。

【延伸阅读】以产业高端、产品终端、科技尖端为导向,一手抓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一手抓精细化工、食品、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努力构建电子信息百亿级引领产业。

紧抓工业“第一菜单”不动摇,以做“强”做“专”为目标,进一步突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主导产业地位,全力提升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集聚度,将生产要素、优惠政策向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聚焦。为打造省级绿色照明产业基地,该区积极策应吉泰走廊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新工业园绿色照明产业基地建设。加大对量一光电、量科照明等LED半导体照明企业的扶持力度,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培育扶持江西泽发光电3D智能盖板项目成为区内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精细化工产业以江西省高精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加大培育帮扶力度,带动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以江西重点推进国药控股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培育其成为生物医药产业新龙头企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亮点三:拓平台、强配套,园区功能着力完善。

【数据】晨光路、庆丰路、海洲路道路工程完工,硬化面积1.7万平方米;工业西路路基工程挖方12万立方米,填方3.5万立方米;新增绿化面积约16亩和LED路灯79盏。

【延伸阅读】青原区树立“现在的园区就是未来的城区”的理念,大力开展园区建设攻坚战,拓大做实平台,促进产城融合,进一步增强园区支撑功能。

为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防止园区“城市病”,该区在全市实现3个“率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促进“五大中心”的建设力度。体育活动中心、园区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园区行政服务中心中工口单位已全部入驻办公,二楼便企服务窗口已建成,即将实现“一站式服务”;已规划选址建设园区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中心;1000㎡园区工业展示中心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我们与园区200余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和任务责任书》,与24家在建企业签订了《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富滩工业园29家企业签订《环境保护工作和任务责任书》。”河东经济开发区主任邹剑锋说,“对企业进行明察暗访,掌握环保不达标企业情况,联合环保部门对不达标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未达标之前一律停产。”

亮点四:破难题、降成本,帮扶企业精准。

【数据】上半年,通过“财园信贷通”、“续贷保”等方式为24家企业融资或转贷1.27亿元,为企业减负0.48亿元。

【延伸阅读】打好实体企业帮扶攻坚战,进一步创新帮扶机制和措施手段,提升帮扶水平,着力帮助实体企业破解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切实降低实体企业用工、物流等成本,优化工业发展环境。

该区将园区131家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联企帮扶,到所挂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问题收集、困难协调等工作。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规划、申报审批、建设实施等“急”、“难”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强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北新建材(井冈山)有限公司、江西高精化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德同实业有限公司等26个新建续建重大工业项目推进有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