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不宜进一步收紧!楼市、股市会怎么走?
来源: 刘晓博 2017-07-26 11:3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所以,希望“货币政策不再收紧”刺激大中城市房价反弹是不切实际的,未来这些城市的楼市,将在成交量上入冬,价格出现横盘,微涨微跌,时间可能维持两年左右。

当前的经济运行态势与2016年底提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时有很大的不同,金融去杠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鉴于流动性明显收紧和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乃至于银行贷款利率也已开始上升,货币政策已不宜进一步收紧。

此时货币政策的重心可能需要更加关注实体经济稳步增长方面。在下半年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金融宏观调节有必要开展具有维稳性质的逆向操作,实施积极及时地适度对冲,减缓融资成本上升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应在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同时,促进市场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将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控制在当前水平上,避免其进一步上升推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1、货币政策的收紧是2016年12月开始的,并在2017年4月到5月之间达到顶点,叠加了金融监管风暴的因素;

2、新的转折点在6月,为了避免钱荒,央行在6月大规模投放了基础货币,带来了M2单月3万亿的大跃进;

3、由于楼市下半年将在成交量上入冬,经济将有下行压力,加上CPI上半年只有1.4%,接近通缩水平,所以年内货币政策不可能再收紧。

也就是说,连平的逻辑和我们此前文章中多次表述的逻辑,是基本相同的。

另外,去年12月以后不再提及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近又再次被“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到了,新的提法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做了过去半年以来单周最大的货币投放。

种种迹象显示,我们的预测,连平的建议,事实上已经成为央行新的货币政策。当然,这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了重大转向,也不意味着货币宽松重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会再收紧了,市场利率也不会趋势性上升。

那么楼市将如何?

货币政策不再收紧,对楼市是个利好,但不意味着楼市将出现全面反弹。我们要注意高层新的提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去年12月之前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细微差别。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需要降低的融资成本里,不包括开发商。开发商、有上涨压力城市的楼市,仍然面临定向加息的压力。

现在楼市分为两大区域:限购城市,主要是高级别城市,政策仍然趋紧,加上有房贷额度的限制,所以下半年成交量上入冬是必然的;至于仍在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仍然成交活跃,但似乎也要进入收官阶段了。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对比一下最新一次政治局会议,和4月末政治局会议的不同表述:

4月29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注重解决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7月24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很显然,7月24日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到“消化房地产库存”。但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也就是较大的涨和跌(价格),都不允许。

所以,希望“货币政策不再收紧”刺激大中城市房价反弹是不切实际的,未来这些城市的楼市,将在成交量上入冬,价格出现横盘,微涨微跌,时间可能维持两年左右。

虽然最近广州、上海等城市调控花样不断,但我继续看好高级别的、有显著人口增量的城市(及其城市圈)的优质住宅,认为有长期抗通胀、投资的价值。由于“长效机制”仍然不明朗,以及房地产税可能在局部先行,所以不建议高杠杆炒房。

未来热点城市的政策性住房、国企提供的租赁住房数量会加大,对楼市有抑制作用,但上述住房需要“商品房体系”提供税费上的支撑,所以两者必须并行不悖,前两者对后者有“依附关系”。商品房如果崩盘,政策性住房就无法维持。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那么股市将如何?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寄予厚望,A股未来几年扩容压力巨大。这一波大扩容的禁售股解禁之日,就是IPO注册制到来之时。所以,A股趋势性走低是必然的,因为审批制时代的估值,要切换到注册制时代的估值。其中价差,就是“壳价值”,这部分溢价需要被挤出来。

创业板、中小板仍然风险巨大,散户尽量不碰。主板的蓝筹股,或许还有空间,但也要小心。上证指数有条件走鸟笼行情,但现在或许接近其上沿了。如果参与,一定是半仓、短炒。大跌就买点,大涨就跑,坚决不当接盘侠,不盲目长线投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