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域旅游的引爆点 ———来自武功山景区的发展变化报告
“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往昔,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从安福上武功山时,留下了千古绝唱。

□本报记者刘丽萍

“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往昔,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从安福上武功山时,留下了千古绝唱。

历经时空的变迁,武功山坚守着亘古不变的底蕴,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徐徐走来。

近年来,安福县乘着“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东风,按照“寻找兴奋点、找准着力点、打造引爆点”的思路,着力构建“龙头引领、核心集聚、多点支撑、区块互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羊狮慕景区为代表的武功山旅游开发建设正潮起云涌……

立足先天禀赋

提升品质推动旅游提档升级

武功山风光旖旎,主峰金顶海拔1918.3米,具有“雄、险、奇、幽、秀”的风景特征,拥有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4张国家级名片。武功山素有“祝寿南岳、祈福武功”之称,目前建设开放的景区主要有6个,分别是羊狮慕景区、金顶景区、羊狮慕大峡谷景区、箕峰景区、高山温泉养身区和峡谷漂流景区。

武功山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将一手旅游“好牌”打出新境界?

武功山景区秉承“精心设计、精细施工、精美呈现”的理念,启动实施项目20余个,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其中,总投资达1.5亿元的羊狮慕索道,总长度3780米,总高差1067米,悬浮于林海之上,穿梭于白云之中,给人“惊艳、惊险、惊奇”的感受。沿着4公里的悬空栈道漫游,可观天子峰、拜紫云观、赏云海瀑布,感受天地之大美,最是撼人心魄。

道纪广场依山体而建,突出道教文化,别具一格。留宿仿古四合院和天子峰酒店,于羊狮慕赏日出之景,美不胜收。

据武功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羊狮慕二期投资6000万元,建成金牌山瀑布群,探险原始森林。13公里长的大峡谷景区先期投入5000万元,建成最美绿道,今年再投资3000万元,全面贯通大峡谷至羊狮慕核心景区的游步道,将形成新的精品游线。”

强化项目带动

寻求蝶变  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登高望远,满目苍翠碧连天。从羊狮慕的玻璃栈道望去,一览众山百态,或孤傲不逊,或媚态百生,蓝天与绿海遥相辉映……

据了解,安福羊狮慕、武功山金顶景区旅游惠民卡通道已经全面启用。这意味着只要持有一张旅游惠民卡,即可全年无限次畅游武功山景区。

然而,这仅仅是全域旅游的开始。建设全域景区,关键在项目。武功山景区坚持以大投入带动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力求打造全域旅游的新高地:

——打造放眼世界的引爆点,重点建设羊狮慕景区内世界首创“卧在云端”旅游项目,斥巨资对三天门太极宫等宗教场所进行恢复性建设,开发徐霞客科考探险等精品游线,在武功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陆空”旅游项目。

——打造全国一流的集聚区。引进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斥巨资打造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建设高端文化旅游、健康疗养、温泉度假、宾招餐饮、高端地产旅游综合体,打造国内一流聚集区。

——打造带动全域的延伸带。依托百里泸水河的樟树竹林自然生态、人文历史古村落,弘扬安福特色民俗文化和餐饮文化,与北京东方园林合作,投资14亿元打造横龙石溪至枫田车田约16公里泸水河风光带;与北京暖山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推出章庄“兔子的老家”山野旅居度假区。同时,围绕“百里河岸、百里香樟、百里画廊”主题景观,打造一批5A级乡村旅游精品点,全面呈现“福山、福水、福城、福文化”、山水灵动、全域互动的唯美画面。

山不在高,有你则名,景不在多,经典则行。武功山景区正乘着东风,迎着骄阳,迈向一片新的天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