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担当实干才能在大考中贡献吉安力量———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要在大考中贡献吉安力量,唯有担当实干增进百姓生态福祉。这场大考是我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不可多得的机遇,我们唯有惜时如金,拿出“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志、......

唯有担当实干才能在大考中贡献吉安力量———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这是一场大考。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也是江西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的重大机遇。

7月19日至20日,省委在南昌召开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专门就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行了重要部署。吉安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更要牢记使命责任,紧紧围绕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在这场大考中作出吉安贡献。

咬定青山不放松。“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一年开好局、两年有变化、四年见成效),围绕四区六体系(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样板区、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先行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创新区、生态扶贫共享发展示范区,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制度体系、严格的环境保护与监管体系、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绿色共治共享制度体系、全过程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系),精心组织,强化保障,狠抓落实,扎实推进。

这场大考呼唤担当实干。

唯有担当实干,才能将美好蓝图化作生动现实;唯有担当实干,才能肩负起如此光荣的使命;唯有担当实干,才能无愧于最伟大的时代。

要在大考中贡献吉安力量,唯有担当实干继续巩固提升生态质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继续保持生态质量全省全国领先。要加强生态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要标本兼治、联防联控,深入推进环境问题治理;要大力实施清净整洁工程,其中要着力开展“清土封尘”行动,下决心消除粉尘污染;要努力推进面源污染治理,降低农药化肥施用量,当前要抓住生猪养殖这个重点,年内开辟一批生态养殖小区;要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要加快城乡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建设,中心城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要在大考中贡献吉安力量,唯有担当实干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着力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推进“六大富民产业”绿色化、生态化发展,以及农业废弃物特别是秸秆的再生利用;着力构建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着力推动生态与保健、养老、体育、旅游等产业相结合,特别是要打造一批温泉小镇和保健疗养、休闲度假基地,努力争创一批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

要在大考中贡献吉安力量,唯有担当实干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制度。体制机制创新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核心任务。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要加快完善国土空间开发管控制度;要加快实行碳排放、排污、水权交易;要落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要在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试点经验基础上,拓展延伸到乡镇一级,建立常态审计制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要在大考中贡献吉安力量,唯有担当实干增进百姓生态福祉。加快绿色城镇化建设,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新增一批紧贴百姓的原生态小游园、公共绿地。把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深入实施生态扶贫工程。要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和践行文明、节约、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让“大生态”理念融入社会各领域,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这场大考是我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不可多得的机遇,我们唯有惜时如金,拿出“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志、恒心和韧性,深入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实现,才能更好地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吉安力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