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六脉神剑” 提升“造血”功能 万安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径
近年来,万安县针对村级组织缺乏自我“造血”能力这一“短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把发展壮大村级组织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退出的自定指标,探索推行“盘活资......

中国吉安网讯(刘耀金)近年来,万安县针对村级组织缺乏自我“造血”能力这一“短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把发展壮大村级组织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退出的自定指标,探索推行“盘活资产、挖掘资源、服务创收、实体兴村、农旅融合、特色增收”强村增收六种模式,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提高了村级组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目前,万安67个无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已有61个成功“摘帽”,其他非“空壳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不同程度的增长。

万安从脱贫攻坚的高度来谋划部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在工作安排、工作目标、工作进度上做到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为此,该县专门成立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同等规格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在深入调研解剖“麻雀”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万安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专项资金使用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巡查督导、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对未按要求完成摘帽任务的“空壳村”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在国家、省、市制定的贫困村退出标准的基础上,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考核内容,明确贫困村退出当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得低于4万元,确保贫困村有能力退出。另外,制定了全县2015至2017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任务安排表,明确2017年贫困县“摘帽”时,所有贫困村必须全部退出,做到工作进度与脱贫攻坚总目标精准对接。

“盘活资产模式”,即整合旧校舍、旧仓库、旧礼堂等集体闲置资产,通过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自主开发、买断经营等方式盘活,让过去的“死资产”变废为宝。该县芙蓉镇五丰村利用地处县城的优势,将老办公楼和旧仓库改建成高标准店面出租,年收入可达30万元。

“挖掘资源模式”,即充分挖掘村域内山、水、林、土地等自然资源,特别是荒山、荒水、荒地、荒滩等“四荒”资源潜力,采取自主经营、租赁、抵押、承包、作价入股等方式流转,增加集体资产收益。该县涧田乡涧田村充分挖掘荒水、荒滩资源潜力,兴建面积约70多亩的荷龙库汊让农户承包经营,每年可收取租金8000元。

“服务创收模式”,即围绕中药材、井冈蜜柚、有机茶叶等农业支柱产业,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生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销售、信息提供等服务,或以土地经营权、资产、资金参股由能人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依托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创建“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通过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服务、入股分红等获取收益。

“实体兴村模式”。借助当地丰富劳动力、农特产品等资源优势,吸引外出乡贤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办、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农旅融合模式”,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乡村山水、人文、农业等资源优势,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子,发展农家乐、度假村、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等,获得山水流转、餐饮住宿、中介服务等方面的收入。

“特色增收模式”,即充分利用光伏发电政策倾斜,整合各种资金,在光照条件良好的村委会大楼、村小学教学楼等楼顶建设光伏电站,获得长期性收入。目前,全县61个贫困村已实现光伏电站全覆盖。同时,顺应电商下乡趋势,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农村淘宝项目,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上线特色农产品,形成“一村一品一店”,通过提供产品品牌包装、统一质量把关等获得集体经济的收益。窑头镇横塘村建立农村电商站点,在网上销售当地的优质脐橙,2016年快递量达1万余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