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监督执纪助力精准扶贫 助力精准扶贫
为抓实“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两大关键任务,吉安县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县纪委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三个注重、三个确保”将扶贫领域......

中共吉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邓志华

为抓实“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两大关键任务,吉安县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县纪委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三个注重、三个确保”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

注重创新监督方式,确保政策滴灌到村到户到人

“清单式”倒查。紧扣产业、安居等“十大”脱贫攻坚工程,级级悬挂《脱贫攻坚任务作战图》,明确任务清单、主抓领导、责任干部,县纪委按季度开展进度情况倒查,通过“以进度论英雄”精准压实脱贫责任。

“入户式”核查。紧扣对象精准,开展了8次五道程序、五类人员、五项信息进村入户核查,共删除五类人员1257户,发现错评、漏评户286户,信息纠错率达50%,对6起精准识别作风不实问题进行查处。

“无缝式”督查。紧扣政策落户,无缝对接“百日大会战”等攻坚行动,组织9个专项督查组,开展半月督查41次,查处的44类159项问题会议通报20批次,28名作风不实的党政“一把手”被专题约谈。

注重拓宽线索渠道,确保扶贫领域公开公平公正

向专项整治要线索。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扶贫民生资金、粮食补贴及“三资”管理等专项检查,职能部门共移交问题线索7件。

向专项巡视要线索。集中时间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共发现问题6类24项已整改到位,移交问题线索30件。

向执纪审查要线索。主动深入边远乡村,变上门接访为下访听诉,通过一线大接访,对收集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严查快办,坚决做到该问责的问责、该曝光的曝光。

注重坚持长效举措,确保脱贫攻坚联动联防联治

让巡察剑指脱贫攻坚。推进巡察机构常设、人员常在,制定规划定期开展专项巡察,让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让制度规范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财政扶贫涉农资金实施管理办法》等23项制度的建立逐步完善着长效机制体系,切实巩固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成果。

让群众监督脱贫攻坚。在307个行政村设立扶贫政策“明白墙”全覆盖,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理事会全覆盖,切实让脱贫攻坚在群众监督下阳光运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