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孔庙
安福孔庙坐落于安福县城南,占地10余亩,现存建筑规模约占清代时期的三分之一。该庙始建于南宋绍兴十二年(公元1142年),后经元、明、清三代多次维修扩建,至今......

4

安福孔庙  

□刘佳

安福孔庙坐落于安福县城南,占地10余亩,现存建筑规模约占清代时期的三分之一。该庙始建于南宋绍兴十二年(公元1142年),后经元、明、清三代多次维修扩建,至今已有近九百年的历史。

其主要建筑物均以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排列。它利用层迭推进的门阙、津桥、院落丰富空间的变化,突出尊崇孔子的主题。大成门与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歇山重檐,琉瓦飞甍,展翅欲飞。大成殿高14米,宽25米,采用台梁框架结构,台基拱柱,横梁穿方,8根合抱楠木大柱顶天立地支撑大屋架。木雕奇兽,梁枋彩画,红柱金匾,历代楹联,显得庄重堂皇。殿外回廊54根八角型红石础柱,犹如54位威武的卫士。其中大成门和大成殿正中的两对红石柱,直径60厘米,通体镂空浮雕缠云滚龙、一鳞一爪,栩栩如生,其神其势,呼之欲出,使大殿更显庄严。

安福孔庙是根据明清两代皇帝钦定的天下孔庙统一样式而建造的。它完全仿造皇宫的结构布局,又结合了南方林园建筑的特点。现存主体建筑有灵星门遗址、下马碑、泮池、圆桥、大成门、名宦祠、乡贤祠、东计西庑、露台、大成殿、石雕陈列馆等。主要建筑分三进,贯穿于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利用层迭推进的门廊迥折,来体现殿堂的幽深肃穆,以双层出阁的屋顶和龙首飞翘的檐角,来衬托门殿的雄伟。那青石砌筑的露台、清爽耀目的筒瓦,整齐划一的窗棂格记、“晨钟幕鼓声、香火缭雾”以及满目的紫红四壁与绿树交相辉映,无不体现出孔庙的古朴典雅。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久远的古代文明世界。

从灵星门遗址两个石鼓中央穿行至鹅卵石铺成的道口,一块禁碑直面来客。这块明末遗存的碑文,以强制性口吻要求来者,无论官位多高,必须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缓步而入。顺着石道直通圆桥,圆桥为三拱石桥墩,连接泮池。古代童生考中秀才便称为“人泮”,即是孔子门生。在圆桥上可以倚栏观景、品花赏鱼、吟诗作赋。有举的可以周绕泮池,体味一下秀才“游泮”的雅趣。

过圆桥经过一条笔直的卵石道,便可走进大成门。孟子曾评价孔子说“孔子之谓集大成”,大成门由此而得名。大成门气势恢宏,十根硕大石柱高高耸立,石柱上的斗拱托起粗大的梁架。中间两根镂空飞凤盘龙柱,一凤一龙,灵光闪耀、栩栩如生。每一片龙鳞,每一叶凤羽都雕凿精致、线条流畅、深浅相宜、毫无瑕疵,体现了古代工匠的娴熟技艺。柱身虽有几处人为破损,但仍不失为石雕精品,被有关专家定为“国宝”。大成门前后厅,楼门上有阁,形成二层流水。阁楼装饰双凤及花草纹林雕,甚为壮观。厅堂两侧为乡贤祠和名宦祠,古时用来纪念爱民官吏和本地乡贤人杰。正门有一副对联“先知先觉为万古伦常立极,至诚至圣与两面功化同流”,意指孔子是先认识事物,明辩道理的良师。

与大成门相连的两排对称矮房便是东西两庑,是学宫管理人员办公及放置祭器的地方。正对大成门矗立在北向子午线上的一座巍峨建筑便是大成殿。大成殿高13米,重檐脊歇山顶。四周回廊宽敞,24根石质檐柱排列井然、间距合理。柱上斗拱交错,如菊瓣绽放,空灵透达、飘逸俊美。前廊天棚为圆弧形拱顶,均用小板横接拼成,给人以柔和之感。联接殿柱的地方镶有圆板。每幅板画绘有优美的彩画,人物山川、花鸟虫鱼。画面清晰,笔触流畅,给这座古殿带来勃勃生气。大殿左右各置大鼓铁钟一座,古时每天有专人定时敲打,为祭孔必须的礼器。殿前一块占地100平方米,高于地面1米的平台,称露台,也称月台。台面全部以青石板铺就,三面绕以石转栏,北与大成殿前廊相接,正南下阶处设有石质龙戏珠。其他人只能从旁侧蹬台级上来,规制森严、不可逾越。露台开阔宽敞,每年春秋两季大型祭孔的乐、舞便在这里举行。

在露台上仰视大成殿,可见一块漆木匾悬于横梁中央,匾文“生民未有”,为清代雍正皇帝御笔复制而成,意指自有人类以来,还没有出现过像孔子这样贤德的圣人。入殿殿门一联“德冠生民溯地辟天开咸尊首出,道隆群圣统金声玉振共抑大成”,赞美孔子的德行超出所有的人,被人们尊崇为自开天辟地以来的第一位。孔子思想学说金声玉振般地统治以往各种思想学说,被人们共同推崇为集大成者。

进入大成殿,三尊高大塑像威然站立于神台之上,中间面目慈祥、腰佩长剑、打着手势的即为孔子,左右分别是孟子、荀子,均为儒家学说的代表人物。“三圣”之下摆放着猪、牛、羊三牲祭品,还配有供朝拜者跪拜的团垫。由于殿高避阳,加上陈设严谨、静寂无音,入堂之人无不感到庄严肃穆,虔诚之心油然而生。站在殿门口,整个内殿的结构一览无遗。大成殿采用了中国宫殿建筑的三段式,即台基、柱拱、大屋子顶,为抬梁式框架结构,8根围径近2米的圆木通柱撑起大殿的穿插梁枋,梁枋粗大均匀、结构严谨简洁。整栋殿顶的压力全部在柱子身上,如果拆去四面屏墙,大殿则依然不倒。梁枋间的斜撑分别用对称的象、马、鹿、狮木雕装饰,形态逼真。这些木雕瑞兽既可以减少梁枋距,又分别隐喻“万象更新”、“马到成功”、“禄位高升”、“师传万世”,建设者有意通过物化的形式,将民俗中美好的祝愿赋予朝拜圣人的莘莘学子。“三圣”之上悬挂一块由清代康熙皇帝御笔复制的木匾“万世师表”与神台互为背景,进一步烘托气氛、渲染圣德。

据介绍,各地孔庙均为儒家活动场所,安福孔庙却与道家和谐相处,相互依存,成为另一道别致的人文景观。道教上清派开山师祖魏夫人曾在孔庙左侧池塘边立丹霞观,炼丹修道。相伴荷池内蛙声如潮,扰人清修,魏夫人遂丢一丹入池。从此虽见青蛙蹦跳,但声响已绝。至清代,丹霞观遗迹仍存,与孔庙附属建筑“文昌阁”、“明伦堂、“正斋”及“青云桥”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