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沉疴焕新颜——峡江县马埠镇推进农村清洁工程记事
乡间池塘清澈见底,房前屋后整洁干净,马路巷道井然有序……行走于峡江县马埠镇各村庄,清洁秀美的乡村环境,让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马埠镇以建设空气清新、河......

刘静、曾双全

乡间池塘清澈见底,房前屋后整洁干净,马路巷道井然有序……行走于峡江县马埠镇各村庄,清洁秀美的乡村环境,让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马埠镇以建设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整洁美丽,和谐宜居”家园为目标,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全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村里垃圾遍地没人管,畜禽粪便随处可见,在城里的小孙子嫌家里脏,不愿回来。”7月7日,夏塘村村民肖金根说,“现在村里每个角落都干净了,小孙子吵着要回来过暑假。”

为推动农村清洁工程,该镇将农村垃圾处理费用纳入镇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及农村垃圾处理运转。同时,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开展垃圾清理工作,全面清理道路、河道、街道、房屋周边等存积垃圾,不留死角。该镇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包干机制,将卫生保洁责任层层压实。各村还组建了保洁会,全镇共聘请保洁员94人,配备160个垃圾桶,垃圾转运车一台,垃圾集中收集铁皮箱7个。为督促各项清洁卫生工作落到实处,该镇成立纪委督查组,对各村进行了十多轮督查和通报。截至目前,全镇共通报农村清洁工程不文明行为31起。

“现在环境是大有改善,可是怎么保持是个大问题,明明垃圾桶就在1米之外,有些人还是随手把垃圾丢在垃圾桶外面。”曾安村村民李法保的担心不无道理。突击清理只能管一时,破除农民的卫生陋习才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长久之计。为此,马埠镇推行网格化管理,让网格管理员成为农村卫生的“管家婆”。该镇按保洁责任区域建立管理体系,将全镇划分为94个网格,实行“四个一”管理机制,即每个网格由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村小组组长、一名保洁员负责,对所包干的保洁区域负有长期责任,连带责任,并与督查通报挂钩,严格奖惩。同时,该镇制定村规民约,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实现农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标语、广播、文化墙等形式,做好保洁工程宣传。截至目前,该镇共制作宣传标语48条,发放宣传单1200份,营造了“人人参与、大家共建”的良好氛围,广大群众真正成为清洁工程的“主人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