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观念补短板上品质 红色旅游全域发展要三个支点发力
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产生的全域旅游战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已成为全行业之共识......

19

□王树茂

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产生的全域旅游战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已成为全行业之共识。红色旅游全域发展是新时期创新发展红色旅游的新探索。这种新探索,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红色旅游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推进红色旅游全域发展是解决红色旅游供给侧不足的有力抓手,有利于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有利于凸显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扩大红色旅游受众面;有利于实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复合型红色旅游产品;有利于脱贫攻坚作用的发挥,让人民群众共享红色旅游发展成果;有利于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塑造红色旅游响亮品牌。推进红色旅游全域发展,要转观念、补短板、上品质,这是现阶段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取得实效的三个支点。

转观念是红色旅游全域发展的现实要求。红色旅游是旅游的新业态,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状看,红色旅游多以景区景点的形式接待游客,既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更不能凸显红色旅游教育功能。融入全域旅游,推动红色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是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的战略再定位,直接关乎红色旅游发展成效。红色旅游全域发展本身就是发展理念的创新,也是发展模式的创新,是红色旅游优化升级的新方向。红色旅游全域发展,就是要拓展红色旅游发展空间、培育行稳致远的自动力和新动能,提升红色旅游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红色旅游全域发展要扭住补短板不放松。“十三五”红色旅游进入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绕不开、也躲不过。红色旅游全域发展,必须紧紧扭住发展短板不放松,不为发展难题所惧,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红色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塑造了一个群众认知、游客喜爱的响亮品牌,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择。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1.47亿人次,同比增长11.7%,综合收入达到3060.9亿元,同比增长17.2%。但发展过程出现的各种短板,仍然制约着红色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制约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必须承认,诸如体制机制不活、发展不平衡、创新力不强、供给侧改革不力、服务滞后、消费不足等短板的成因复杂且多年没有解决好,要补齐这些短板难度不可小觑。面对诸多难题和困难,怎么办?我们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树立“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心,敢于直面短板,用红色旅游全域发展的新理念武装头脑,谋求新思路,运用新方法来破解长期难解的老问题。

红色旅游全域发展是红色旅游着力增强自我优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举措。推进红色旅游全域发展,是红色旅游上品质、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红色旅游全域发展,积极引领红色旅游由粗放式发展向规范化发展转型、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如果仅限于红色旅游发展现状,只是景点红色旅游模式,就难以形成红色旅游全域发展的大格局。要通过红色旅游全域发展,协调方方面面力量、凝魂聚气;改善红色旅游的硬件条件和发展环境;保护和利用好红色资源,拓展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空间;提升接待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促进供需协调平衡;加强区域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增强红色旅游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各级旅游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全域发展的认知度,不断加深理解、深化认识、付诸实践;切实把红色旅游全域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