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创新实干 点击新干开放型经济发展关键词
日前,从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获悉,新干县喜获“2016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综合奖”。成绩的背后,是该县上下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创新、实干的忙碌身影。

喜鹊衔枝。日前,从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获悉,新干县喜获“2016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综合奖”。成绩的背后,是该县上下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创新、实干的忙碌身影。

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有一批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全力推动。“一年争先、三年创先、五年领先”发展目标怎么实现,近两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主战略,创新举措撸起袖子实干,全县开放型经济硕果累累。仅今年1至5月,该县实现进资21亿元,同比增长10.53%,实现外资出口2.51亿美元,总额占比排全市第2位,同比增长125.2%,实现外贸出口2.51亿元。

担当精神先从领导层发力。该县成立了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委员会,下设工业发展和企业帮扶领导小组、开放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园区建设领导小组,3个小组分工明确又相互协调配合,由县委书记任委员会主任,分管县领导任各小组组长,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推进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高频率创新开展外出招商,县四套班子办公室首次列为招商引资县直一类单位参与目标管理,示范带动该县共抓共为的招商氛围。今年1至5月份,该县累计派出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107批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2.58%,其中主要领导外出87批次。

招商引资的高位推动带来招商方式的创新转变。该县由县商务局、县工信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盐卤药化产业办牵头组建了4个专业招商队,选调12名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其中,安排专项招商经费,分别主攻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盐卤药化四大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主动对接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和跨国公司、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集群型项目,推进央企入淦、民企入淦、淦商回归。在探索股权招商、资本招商新模式中,一些有实力的县内企业通过投融资平台或资本市场融资、境内外上市等寻求做大做强新途径。新瑞丰与深圳融昱资本顺利签订IPO上市项目,正式启动上市计划;江西赣酒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登陆江西青年创业板,成为全省首批十户挂牌企业之一;天宇化工、江华实业、华新电缆、东劲新能源等有上市融资需求的企业也积极与投融资平台或投资性公司进行洽谈,寻求资产重组和企业上市机会。同时,该县加大了对返乡创业人士招引力度,鼓励在外成功创业的返乡人员把合适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再创业、再发展。在广东中山古镇、花都、深圳等地从事灯饰照明、箱包皮具、智能机械制造和电子商务的淦商返乡创业势头强劲,20多名淦商返乡创办箱包生产企业,深圳鸿海波精密智能机械制造项目、江西亚伦微电子照明半导体器件项目、江西远银科技有限公司LED电器项目等一批淦商投资项目得到洽谈推进。该县还充分利用驻外协(商)会的影响力,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积极鼓励招商引资企业和客商引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通过已落户企业和客商现身说法实现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在新干玻璃灯饰行业商会、客商杜林仔、友泉食品董事长徐友泉引荐下,湖南客商陈健的玻璃制品生产项目、江西欣润泽环保科技分别顺利落户新干,粮油食品项目得以洽谈推进。

企业招引进来只是成功了一半,如何留住?该县积极开展产业平台建设“突破年”活动,实实在在为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力做实事好事。盐卤药化产业积极启动了工业城内热、水、气、电、绿化、亮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箱包皮具产业城东箱包基地建设有序推进,东源箱包基地建成面积80多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百余家。机械机电产业做好河西机电产业园招商工作,引入巨能电子、欣润泽环保、领航照明、深圳加仑膜等企业进驻。河西绿色科技照明产业园、务丰山食品产业园区内道路硬化、水电管网工程建设令园区面貌不断改善。同时,该县强化招商成效的帮扶调度,落实“一月一上报,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加强对各招商引资单位外出招商和项目对接情况的调度,对项目洽谈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客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定期梳理、定期研究,明确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时限和要求落实到位,全力推进项目签约落户。完善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强化对已落地项目的跟踪帮扶,明确重点建设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和月建设要求,定期进行督查通报,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建成投产。积极开展“县领导一对一帮扶”和“百组帮百企”活动,切实帮扶企业解决用地、用工、融资等方面实际问题,扭转招商与帮扶脱节现象,更好服务于企业。完善招商引资奖惩办法,对重大项目和招商有功人员进行重奖,凡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且符合新干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按投资额的万分之一奖励给引资人员。

进一步创新实干,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今年7月,该县县检验检疫联络办公室成功设立,成为全市首个率先构建集县级海关联络办事处、外汇管理服务中心、检验检疫联络办和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一体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绿色通道县。外贸出口方面,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出口业务培训,邀请市海关、检验检疫等对口部门到新干讲解出口政策,深入生产型出口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等形式,全力解决企业在出口、报关、退税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新干6批次共24家生产型企业参加广交会、美国拉斯维加斯礼品与消费品展、东京礼品展、中东迪拜家居装饰博览会、巴西贸易博览会、印度贸易博览会等各类展会,共接到订单1500多万美元,帮助企业有效依托国内外展会拓展海内外市场。目前,该县外贸出口结构得到有效优化,生产型企业出口比重明显提高,今年上半年,该县新增有进出口权的外贸企业7家,1至5月份生产型企业出口3979.92万美元,同比增长182.95%,其中天宇化工实现出口2450.7万美元,箱包企业实现出口456万美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