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万安罗塘乡脱贫攻坚“述贫述帮”小记
“通过帮扶,贫困户胡英明养了2头牛,种了1亩蔬菜,年收入4000元,还可享受产业奖补,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今年可以脱贫。”“10月中旬前新建住房的,最高补助......

□刘为锋

“通过帮扶,贫困户胡英明养了2头牛,种了1亩蔬菜,年收入4000元,还可享受产业奖补,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今年可以脱贫。”“10月中旬前新建住房的,最高补助2.8万元;养殖一头肉猪奖补200元,种植一亩以上蔬菜奖补1000元……”7月5日晚上7点,万安县罗塘乡政府大楼三楼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气氛热烈。每周一次的“述贫述帮”专项会,正在紧张地进行。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罗塘乡以“述贫述帮”为载体,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着力解决“帮扶谁”“谁来扶”“怎么帮”“如何退”的问题。该乡要求帮扶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一次贫困户,清楚掌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脱贫需求。在此基础上,通过“述贫述帮”,以“述”促“干”,以“述”促“帮”,走出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利用晚上时间,乡里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召开“述贫述帮”会议。会议由帮扶干部逐一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成员、住房、收入、产业发展意愿等进行“述贫”。乡扶贫指挥办统一汇总后,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方法,经集体讨论,有针对性地为每个贫困户制订科学合理的帮扶措施。然后,由帮扶干部“述帮”,明确脱贫时间节点,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按照“准、实、严”的要求,该乡把“述贫述帮”工作落细、落小。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因人施策、因村施策,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扶贫措施、一户一名帮扶责任人”。对有能力的贫困户,将他们“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每户帮扶5500元资金,并组织他们参加技能培训,扶持他们以户为单位发展种养业;因病因灾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依托“一村一品”,将他们纳入合作社;蓝卡户则实行保障扶贫,让他们享受低保,并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获得企业帮扶股权分红。乡里还把分散的贫困户组织起来,依托中药材、商品蔬菜、肉牛养殖、井冈蜜柚4大富民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实现脱贫攻坚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

在乡里和驻村帮扶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罗塘乡有1个贫困村、88户349名贫困群众顺利通过省、市评估验收,贫困发生率降至2.56%,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脱贫任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