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激发新活力——看永丰龙冈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上践行“一树两强”
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方向和希望。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在80多年前反第一次“围剿”的主战场上是如此,在今天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是如此。

肖亮、本报记者曾诗敏

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方向和希望。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在80多年前反第一次“围剿”的主战场上是如此,在今天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是如此。

如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龙冈给出的答案是:在脱贫攻坚战上抓党建,通过第一书记引领,产业能人带动,创新党建激发活力等举措,用脱贫成效检验党建效果,努力践行“一树两强”。

“一盏灯”点亮贫困户新希望

2016年9月30日,省发改委宗泳涛挂职该乡表湖畲族村第一书记离任那天,村民们提着鸡蛋、茶油、蔬菜瓜果自发地为他送行,不少村民流下了不舍的泪水。“两年来,他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村里告别了泥巴路,贫困户也找到了自身的致富路。”村支部书记刘为忠说。

无独有偶,市民政局罗艳梅先后在龙冈社区、芭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7月11日是她离任的日子。因车祸受伤瘫痪在床的龙冈社区的陈小平,面对家中2个还在上学的女儿,他告诉笔者,“我最害怕的就是罗书记离开龙冈,我怕她离开就没人惦记着我这个残废了。”在芭溪村,患地中海贫血的张梦兰、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游荷燕、贫困学生张声桂……他们都因罗艳梅的帮扶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在龙冈,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路上树旗帜、做表率的作用,该乡对11名第一书记出台了考核机制,实行跟踪考核,杜绝走形式、挂空职等现象。这11名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部门或个人的资源优势,积极帮助所在村谋划产业发展,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真正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点亮了一户户贫困户的新希望。

“领头雁”引领产业脱贫新路径

2016年伊始,龙冈大力发展白莲脱贫产业。首先尝到甜头的是万功山村的朱家旺,当年他种植了10亩白莲,纯收入近4万元,年底顺利实现脱贫。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正是秉着这种理念,万功山村积极引导贫困户与白莲种植能人抱团发展,成立了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12户农户参与,其中贫困户5户。同时,与乡里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合作,采取“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实现了白莲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

目前,该乡培育出种养示范基地15个、规模种养大户20户、家庭农场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并积极引导产业带头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涌现出“万功山”“畲乡情”“龙冈畲乡人家”等农产品品牌,辐射带动60%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指挥棒”撬动脱贫攻坚新动力

能不能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就靠支部挥好指挥棒。该乡各村支部结合“一树两强”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作用,不断创新党建激发脱贫攻坚动力。

该乡注重把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移民安置区、专业合作社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江头村结合油茶脱贫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建立油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闯出了一条“公司+支部+农户”的致富路;龙云村、万功山村、芭溪村创新推进“党建+安居扶贫”工作机制,完成14户贫困户移民安置;表湖畲族村通过“党建+脱贫攻坚”,2016年底实现了全村37户178人整体脱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