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背着干到跟着干——青原区富滩镇富滩村为民服务记事
5年前,由于富滩工业园疑因污染致儿童“铅超标”事件的影响,青原区富滩镇富滩村民与村干部间的关系持续不大和谐。用村支部书记郭锐的话来说,叫做“背着干”。......

□本报记者林益民

5年前,由于富滩工业园疑因污染致儿童“铅超标”事件的影响,青原区富滩镇富滩村民与村干部间的关系持续不大和谐。用村支部书记郭锐的话来说,叫做“背着干”。而如今,村民只要有啥难事,第一时间就想到找村委会帮忙。村民的事是村委会的事,村委会的事就是村民的事。“这就叫跟着干!”郭锐高兴地说。

富滩村是青原区人口最多的行政村。由于地处工业园边,征地、维稳等任务较为繁重。“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村是个大村,如果处理不好关系,小事也容易演变成大矛盾。”郭锐说。2012年下半年,富滩村委会的办事窗口就设有“马上就办”的牌子并延用至今,村民办户口、医疗报账、邻里纠纷调解甚至家庭矛盾等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都可以来窗口获得马上帮助或办理。窗口公示有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电话,村民不用到现场,只要一个电话,村干部便会立即出面帮村民解决。

5月份,村里郭长赣之子郭圣玮骑自行车撞到老人郭光津,郭光津之子郭圣根与郭长赣便在老人出院后找到村委会进行调解。村干部现场核实、当场调解,两个小时左右,一份双方签字、盖有村委会公章的调解书形成了。“快速、公平,双方都服,满意调解效果。”郭光津感激地说,“对于我家而言,这种事情很难处理。可找到村委会一下就解决了。”而对于地处工业园边的富滩全村而言,安全饮水是个大事。村干部一方面向上争资修通了富滩工业园自然水厂自然水入户工程,让村里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达标的自然水;另一方面向上争资修建富滩南灌水渠工程,并做好相关征地拆迁、项目协调落实等工作。此工程从螺滩水库引水下来,可为村民提供天然洁净的生产生活用水。

为民服务得民心。今年富滩村危旧土坯房拆迁就是个好例子,全村累积已久的6.2万余平方米的土坯房拆除面积,仅用了百天左右的时间就基本拆完。仁孝自然村村民郭九大不仅主动做通兄弟工作,拆除了自家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还发挥自己特长,拆除村里土坯房范围内的水管和电线,并重新接通水电。很多群众不仅主动拆除自家房屋,还做好各自亲属的思想工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