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健康演绎精彩人生———“吉安市健康老人”巡回宣讲活动小记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而又激动人心的场面。市行政中心大楼二楼大会堂,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上,20多名受表彰的“吉安市健康老人”代表,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身披红......

刘茂秋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而又激动人心的场面。市行政中心大楼二楼大会堂,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上,20多名受表彰的“吉安市健康老人”代表,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身披红色缎带,精神抖擞,列队走上主席台,接受荣誉奖章。人们不禁要问:这些老人年龄这么大,精神状态那么好,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健康秘诀?

从表彰大会之后,市、县老年体协分头组织的“健康老人话健康”巡回宣讲中,人们似乎找到了答案。

全市健康老人评选活动,是从2016年9月开始的,经过逐级推荐、审查、体检、目测和评委会审核,从上百名推荐人中评选出60位健康老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也有80岁。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即身体各项指标正常,生活能够自理,生活态度积极乐观,头脑反映较为灵活,生活方式良好,家庭关系和谐。

宣讲团成员,市军干所刘衍邦,原任县武装部长。年过83岁,仍保留军人特有的气质和锐气,他特别喜爱门球和太极拳、剑运动,曾获得全省军休干部太极拳剑比赛第二名。在市直单位巡回宣讲大会上,他以洪钟般的声音,讲了自己“一二三四五”的健身养身之道。87岁的叶世昌,是井冈山报社原副总编辑,善于文字归纳提炼,他总结的“健康三句话”,即“健康是吃出来的、健康是锻炼出来的、健康是养出来的”,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人到老年,活的是一种心态。这些健康老人,个个神清气爽,身上所表现的是一种精气神,年轻态。市第三人民医院吴丰有,是一个医务工作者,83岁,性情开朗。唱歌演戏,登山游泳,骑车跑步,无一不会,一副十足的“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形态。可是,他退休前却是另一种模样。整日劳累,无心参加体育锻炼。他深有体会地说:“现在是天天拥有好心境,日日快乐增寿命”。

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为增进老年人健康提供了环境条件。健康老人与家庭融洽相处,用亲情、友情创造舒适、自在、安康的生活,让自己乐享天年。市军干所84岁的李纪元,担任过武装部政委,从军40多年,作风凌厉。退休之后,他除了坚持体育锻炼外,家里所有的家务全包揽下来,种菜浇地,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样样都干。94岁的谌玲娣是个“闲不住的老寿星”,至今还为家人烧菜做饭,忙这忙那;公安局退休干部周镇发对有病住院的妻子悉心照顾,不给儿女添麻烦,半个多月陪护在旁,形影不离。

在健康老人中,还有一些对社会甘于奉献的文化人,他们或挥毫泼墨,或赋诗作文,或抚琴高歌,或参与公益活动,传送温馨,弘扬文明,挥洒夕阳余晖,为社会和谐增添力量。宣讲团成员、原市港航处离休干部、86岁的王春霖擅长诗词创作,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热心为市区公园、亭榭楼阁等公共场所撰写楹联近百幅。在参加完全市健康老人表彰会后,他有感而发,当即赋诗一首:“谁怅夕阳快下山?人间争赏晚霞妍。黄昏一曲真堪颂,健体百年应可攀。老骥嘶风惭伏枥,羸牛缺轭尚思田。喜逢盛世康而寿,尤觉生涯似火燃!……”这话语,代表的是全体健康老人的心声,体现的是当今银发人的豪迈气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