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多举措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峡江地处赣江中游,湿地资源丰富,据统计,全县有湿地面积4350公顷。近年来,峡江县多举措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中国吉安网讯(吴青松、邓海英)峡江地处赣江中游,湿地资源丰富,据统计,全县有湿地面积4350公顷。近年来,峡江县多举措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该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报纸等新闻媒体,结合“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湿地保护与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知识,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湿地的重要作用和保护湿地资源的重要性,营造爱护自然和保护湿地资源的良好氛围。

根据保护湿地建设管理工作的需要,该县积极开展了湿地资源普查工作,对全县范围内的河流、水库、塘坝等分别调查取样,全面掌握全县湿地资源现状以及保护管理情况。初步建立了全县湿地资源数据库、图形库,充实完善了湿地资源档案,为开展湿地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该县狠抓源头治理,提升生态环境。对玉峡湖省级湿地公园范围内、赣江两岸、水库两旁山林实行封山育林,严禁滥采滥挖、乱捕滥猎行为。强力推进湿地水质治理和工业企业、生猪养殖污染等整治,增强绿色文化厚度,弘扬先进生态文化。烟叶是峡江县一大产业,该县每年种植面积3万亩左右,每亩烟叶地膜使用量在4.5公斤至5公斤。如果不进行处理,将有十几万公斤地膜残留在田地里,最终流到河流中。为从源头治理这些白色垃圾,该县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工作,以6元每公斤的价格补贴农民,回收后的残膜统一供给塑料制品厂再利用,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治理了“白色污染”。

同时,该县组织林业、水利、环保、国土、城建、烟草、海事等多个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好治水“组合拳”。今年以来,该县强力推进生猪养殖和水库水质污染治理,累计关停禁养区猪场525个、拆除栏舍9.4万平方米,解除水库承包、退出养殖合同的水库有20座;大力开展“清河行动”专项治理,全面清理赣江峡江段沿岸居民乱扔垃圾、种植蔬菜等侵占河湖水域岸线行为;集中整治越界超量采砂行为,制止越界采砂行为15起;查处非法出售、收购、贩卖野生动物案件10余起,共收缴活体斑鸠41只、雉鸡7只、夜鹭22只、竹鸡8只、野兔4只、刺猬4只,死体夜鹭30只、麂子野生动物制品1.5余公斤,并将收缴的活体野生动物放生深山,对死体野生动物及制品进行了焚烧并掩埋;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湿地资源安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