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吉安市循环经济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6-30 09: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以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为突破口,加强能源管理的监控和指导,落实好“万家企业低碳行动”,重点抓好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对全市38......

中国吉安网讯(黄斌、记者曾诗敏)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始终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方针,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技术提升与节能减排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循环经济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开展清洁生产,促进企业发展微循环。近年来,我市把清洁生产作为节能和循环经济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鼓励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增强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意识。以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为突破口,加强能源管理的监控和指导,落实好“万家企业低碳行动”,重点抓好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对全市38户重点用能企业单位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淘汰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创建生态园区,推动工业产业中循环。生态园区建设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我市积极贯彻“减量第一”的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循环改造。2009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创建生态园区活动,每年确定2至3家工业园区作为创建对象,通过对标找差、整改完善、检查验收等活动,促进园区内企业清洁生产,降低企业内部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通过企业间的副产品交换,降低园区总的物耗、水耗和能耗;通过物料替代、工艺革新,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在建筑材料、能源使用、产品和服务中,鼓励企业利用可再生资源。如今,我市已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发展绿色经济,加快绿色产业大循环。我市积极推进矿山尾矿和加工废料再生利用,开展了铁尾矿砂、稀土汝铁硼废料、大宗固体废弃物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展农林废弃物多元利用,实施了傲新华富农业循环经济、江西禾旺生物商品有机肥等一批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量304.7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1.2%。同时,坚持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网络零售、快递业务发展迅猛。今年1月至5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8.4%和38.6%,一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32亿元,增长270%;我市还不断加快建立以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总装机容量9.6万千瓦的泰和风电场投产发电,峡江玉峡等7个风电场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光伏发电规模9.13万千瓦,全市天然气用气量突破5000万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