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领“责任田”种好“承包地”——吉水率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小记
日前,走进吉水县河西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雕塑、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绿道等与公园优美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它们以......

聂礼贵

日前,走进吉水县河西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雕塑、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绿道等与公园优美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它们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使市民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营造了“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在万里大道法治文化一条街,道路两旁的灯杆上,形象生动的法治文化公益宣传牌,不时吸引过往路人驻足观看;在集“依法审批、依法行政、依法服务”为一体、充盈丰富法治文化的市民服务中心,良好的办事环境,便捷的办事效率,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法治吉水建设”所带来的获得感……

普法责任“包产到户”

2015年以来,吉水县司法局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核心,突出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在县里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该局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目标任务,由各相关部门认领“责任田”,种好“承包地”,将普法责任“包产到户”。

为形成“谁执法、谁普法”的长效普法责任制,该县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部门法制培训、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法制讲座、普法讲师团、干部职工网上网下学法用法、聘请法律顾问等普法模式。

去年,吉水荣获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文峰镇井头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鉴湖社区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立依法治乡(镇)示范点3个,依法治校示范校2个。

普法宣传注重实效

以创新普法方式为抓手,该局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普法工作变“独唱”为“合唱”,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实现普法需求和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全保障”的目标。

普法宣传贵在创新。该县普法办要求各普法责任单位,以“法治微视角,传递正能量”为主题,编排拍摄一部5分钟左右的法治微电影,并将优秀作品在吉水微信平台播放,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增强法治宣传效果,营造“七五”普法和“法治吉水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法治吉水、与我同行”有奖征文竞赛,通过征文竞赛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理念,增强广大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吉水县司法局与相关普法责任单位一道,将法治元素融入“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实现专业法宣传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常态化。该局还积极引导吉水“义工群”“麦田群”“微马公益群”等民间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使普法、学法、用法实现无缝对接。

普法形式生动活泼

吉水县司法局整合力量,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同时,由县法建办牵头,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信访局等45家普法责任单位,充分利用“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科技之春”宣传月以及“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日常宣传和集中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该县还组织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政法单位,深入18个乡镇开展“双提升”法治巡回宣传。

吉水县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该县建立“以案释法”制度,要求法官、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优化执法环境。

在落实普法责任制中,吉水县司法局坚持需求导向,注重实效。该局积极组织农民剧团和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治文艺进乡村活动。同时,着力推出一批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法治文艺作品。该县创作的快板《人人都要学法律》、计生政策采茶剧《三个亲家母》、小品《酒驾》等,巡回演出32场,收到较好的普法效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