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好头群众来做主 青原文陂镇危旧土坯房拆得快稳得住
从3月初宣传发动再到5月15日拆完,青原区文陂镇用了不到2个半月的时间,就把全镇涉及10个行政村、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的危旧土坯房全部拆除。不但拆得快,而且拆......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从3月初宣传发动再到5月15日拆完,青原区文陂镇用了不到2个半月的时间,就把全镇涉及10个行政村、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的危旧土坯房全部拆除。不但拆得快,而且拆得稳。拆除期间,全镇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矛盾隐患全部消化在镇一级。“关键是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村民理事会来主导,让群众参与做主。”青原区文陂镇党委书记李志发说。

文陂镇沙湾村有623户2200多人,其危旧土坯房应拆除面积达27691平方米。拆除工作启动不久后,便遇到了困难。“拆了7栋便停了下来。”村党支部书记肖树生回忆说。有村民指着肖树生家不在规划范围内墙体有些开裂、结构完好的砖木房,挑剔道:“你这也算危房,也得拆。你不拆我们就不拆。”为了不影响拆除进度,在兄弟、姐姐不同意的情况下,肖树生自掏腰包花了1万多元请人拆掉了这栋房子。“书记这么好的房子也拆了,我们没有理由不拆。”不少村民开始主动把房里的东西搬出来,配合拆除工作。在肖树生的带领下,三湾村党员带头拆的现象比比皆是。老支书刘善桃主动邀请拆迁队先拆他家老房子,并动员在外经商的儿子回家帮忙搬东西。老党员肖良玉不顾儿子反对,拆掉自家近200平方米的土坯房。党员带头拆,村民理事会成员紧跟着拆,再做好各自亲属的思想工作……三湾村的土坯房拆除工作势如破竹,如期完成。

文陂武冈村在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中,在每个自然村都成立了5至7人组成的村民理事会,依靠这一最贴近群众的自治组织来主导整个拆除工作。村民理事会成员打好亲情劝说“牌”,挨家挨户上门做通思想动员工作,并请群众参与各家拆除面积的丈量工作,公示无误后,请群众签字确认。在形成拆除后建房土地分配协议、制定拆除后建房规划方案工作中,武冈村各自然村的理事会都召开村民大会,走访农户,征求并形成统一意见,力求公平、公开、公正,让群众广泛参与并做主,拆除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中,村民最担心的就是拆除面积丈量不准确,拆除后建房土地分配不公平,强者会多占建房土地。”肖树生对此深有体会。“村里把这些工作都交由群众来参与做主,我们服!”武冈村上庙村组村民欧阳祖河说。

在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中,文陂镇党员干部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召开村民动员大会、挨家挨户做宣传等方式,让村民广泛了解土坯房拆除政策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意义,教育引导村民配合拆除土坯房。党员干部、村民理事会成员率先拆除自家危旧土坯房,并做好各自亲属思想工作,还动员配合拆除工作的群众来做通持抵触情绪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做主,经由村民理事会,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拆危各项工作中来,做到了快速拆迁、和谐拆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