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雷锋路 ———全国人大代表杨慧芝助人为乐纪实
76岁的留守孤寡老人刘生凤,生前没钱看病就找杨慧芝,每次见到杨慧芝就叫“女啊,我不舒服”,杨慧芝也顺着老人的心意叫“老娘,有我在”。像这样得到杨慧芝细心......

9

杨慧芝在调解群众纠纷。  

□罗相文、邹清华

“天下难寻的奇女子,世上少见的真好人”。这是青原区新圩镇十里八村的乡亲对“活雷锋”杨慧芝的真实评价。

现年61岁的杨慧芝,秉承“行善积德”的传家宝,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年如一日,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做好事达6000多件,细心照顾孤寡老人24位,帮扶13名刑释解教人员安家立业,向灾区、向贫困家庭和学生捐款1.6万元,向1万余人次的学生宣讲法制道德知识,示范带动500余人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成为全国有名的“金牌调解员”、乐于助人的“活雷锋”、孤寡老人的“好女儿”、失足青年的“好向导”,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好人之路”。

大爱无疆,善行无价。杨慧芝点点滴滴的善举,被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2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成为“井冈儿女”的骄傲。她出版了新时期化解矛盾纠纷的“杨慧芝调解法”,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全省龚全珍式好干部提名奖”“全省十大法治人物”等60多项荣誉,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其所在居委会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    1956年,杨慧芝出生在一个乡村贫困家庭,从小家里就把“行善积德”当传家宝,母亲常常省下口粮送给乞丐,主动调和邻里纠纷。耳濡目染的杨慧芝长大成家后,乐善好施,帮人无数,群众口碑较好,于1997年高票当选居委会主任,并立誓“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说到做到,做就做好。当农村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影响社会稳定时,杨慧芝坚持用“爱的担当”,化解了一件件“是非恩怨”,成为矛盾双方公认的“草根好人”。

善行互动做调解,这是杨慧芝最愿意做的事情。有一次,镇上的两个水果摊主因抢客源发生争吵,升级到斗殴,一个扯烂了衣服、一个扭坏了秤杆,互相要求理赔。最后杨慧芝出面调解,看到衣服破洞较小、秤杆损坏不大,便将两人分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别说服对方,双方修好损坏之物即可。私底下,杨慧芝立即拿着衣服和秤杆找人修补。当别人知道杨慧芝是为劝和做好事掏钱修东西时,均不肯收钱。而杨慧芝修好后,分别告诉他们是对方修好的,让双方都感到很满意,握手言和。杨慧芝用这种善行互动方式处理了许多类似的纠纷。

自掏腰包化积怨,这是杨慧芝最不后悔的事情。2007年的除夕之夜,隔壁乡的梁某带着毒药来找当地居民刘某要债。杨慧芝获悉事情缘由后,苦口婆心地调解,刘某最后同意还钱,可是家里确实困难,只拿得出3000元。为了解决纠纷,平息事态,杨慧芝立刻回家取了自己准备过年用的2000块钱给刘某,使梁某能安心回家。虽然刘某至今还没将钱归还给自己,但杨慧芝不后悔,她觉得万一真出了人命,那是花再多的钱都救不回来的。

最美乃是善相随。20年来,杨慧芝为了平息事端,总会自己掏钱给伤者,而当事人知晓后,也会把钱还给她,都说不能让好人吃亏。但杨慧芝在化解3000多起矛盾纠纷中,还是为当事人垫付药费、修理费6000余元。当问及杨慧芝调解矛盾纠纷的感悟时,她憨厚地说:“调解就是做好事的工作,就是一种用语言帮人的特殊积德方式”。人要生的心好,树要长的根好。杨慧芝做好事从不分大小。她热心公益,在平凡中献爱心。每年大年三十晚上,无论下雨或下雪,杨慧芝都要带领家人清扫整个圩镇卫生,没有一年有时间看过春节联欢晚会,忙到凌晨回家,只为大家过年能有个干净的环境。为了使小区的楼道安全和光明,自2004年搬进她家所在小区后,就一直是自己出钱更换楼道灯泡和缴纳电费。用她的话来说:整栋邻居出行安全了,我也放心了。

她帮老助残,在点滴中诠释爱心。每当孤寡老人缺衣少吃、看病就医时,杨慧芝总是大方地给出几十元、几百元。76岁的留守孤寡老人刘生凤,生前没钱看病就找杨慧芝,每次见到杨慧芝就叫“女啊,我不舒服”,杨慧芝也顺着老人的心意叫“老娘,有我在”。每次带老人去看完病后,总要买点肉给老人加餐,以至于老人至死都认为看病、买肉不要钱,隔三差五叫杨慧芝去办。7年如一日,杨慧芝尽了一个女儿的本分,坚持照顾老人至离世。

家住易家洲村87岁的刘火香老人,老伴易宇坦精神有问题,二老有时在街上捡食垃圾吃。一次,正好让杨慧芝遇上,看着面黄肌瘦的老人,杨慧芝心疼得不得了,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几十元钱给老人,还带二老去自家吃饭,告诉老人今后有困难就去找她。这一诺至今,杨慧芝坚持细心照顾二老,经常上门洗衣煮饭,送菜送药,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像这样得到杨慧芝细心帮扶的老人还有24位。

她捐资助困,在细微中见爱心。去年6月,在外流浪20多年的村民王茂深,因脚化脓腐烂被迫回到家乡,无处可求助,拖着伤腿找到了杨慧芝。事后,杨慧芝帮忙医好了王茂深腐烂的脚病,还帮助其办理了低保救助,解除了其生活后顾之忧。去年8月,圩镇居民罗礼照溺水身亡,她带头捐款1000元,并号召大家捐资助困。

每一次善行,都是高尚的。杨慧芝为节约经济做好事,对家人、对自己非常“抠门”,省吃俭用,家里至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年到头舍不得买件像样的衣服,甚至生病了也舍不得花钱去治……几十年来,累计做好事多达6000余件,向灾区、向贫困家庭和学生捐款1.6万元,带动他人捐款10万余元,得到她帮助的群众不少于1万余人次,示范带动500余人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成了社区居民茶前饭后的美谈,激励着社区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用当地的土话讲:教好一代人,留住几代福。作为居委会主任的杨慧芝深谙其道,她坚持将学“雷锋”触角延伸到关爱失足青年、关爱未成年人。

村里有一名阮姓青年出狱后,因为找不到工作,成天在街上闲逛游荡,亲朋好友都远离他,让阮某觉得自己被亲人和社会抛弃了,逐渐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杨慧芝得知后,多次上门找阮某谈心,帮助他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后来,阮某打算外出做生意,但没有人愿意借本钱给他。杨慧芝听说后,就用自家的房产证做抵押,到信用社贷款3万元借给阮某。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杨慧芝的做法,劝她说:“你能帮言,不能帮钱,这款贷出去,绝对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将来这钱就得你来还。”但是杨慧芝还是坚持把贷款交到了小阮的手上。为此,小阮激动地说:“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如今事业有成的小阮每次回到家乡,都不忘去看望“妈妈”杨慧芝。

家住炉下村的小廖,刚获释出来时,情绪低落,感觉抬不起头,杨慧芝十分担心他再走回头路,常常找他谈心,并为他寻找合适的工作而奔走。当得知他对养鱼很感兴趣时,马上送他去参加培训,并帮助他承包了10多亩鱼塘搞立体养殖,当年就赚了近3万元。期间,小廖与本村一女孩相恋,但女孩家长死活不同意。杨慧芝又帮着去做工作,几次三番被拒绝,但毫不气馁,耐心地给他们讲“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道理,最后女方父母松了口,同意了婚事。如今,小廖和妻子一起叫杨慧芝“杨妈妈”,还加入了调解员队伍,当起了“杨妈妈”的接班人,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真正成了刑释帮教的好典型。

用无私的爱,点亮弱势群体前行的火把。至今为止,杨慧芝帮助了13名刑释解教人员,无一重新犯罪,全部安家立业了。她坚持向1万余人次的学生宣讲法制道德知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被孩子们称为“知心杨奶奶”。

如今,“有事就找杨慧芝”,已成了当地百姓的一种习惯。好人有好报,每每杨慧芝下班回家,总能看到家门口放着把蔬菜,几根黄瓜……因为群众心里一直有她,她还被群众推选为区人大代表、市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