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门联动健全长效机制 吉水城管局推进“路长制”实现“洁净美”
背街小巷整洁干净、流动摊点规范有序、清扫车定时定点作业、路上垃圾日产日清……今年以来,吉水县城市管理局以“路长制”为抓手,强化部门联动合作,健全长效管......

中国吉安网讯(喻苏平)背街小巷整洁干净、流动摊点规范有序、清扫车定时定点作业、路上垃圾日产日清……今年以来,吉水县城市管理局以“路长制”为抓手,强化部门联动合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牢固树立城市治理“一盘棋”的理念,变“独唱”为“合唱”,全力塑造洁、净、美、清、新的城市环境。

该局按照“领导包片、部门分区、一路一长”的网格化管理原则,将全县划分为城区、园区、镇村三个板块,把责任细化到每一条路段、每一个公园、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村组。同时,以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为“主力军”,积极配合交警、市场和质量监督、运管等部门,强力推动“路长制”落地。每个“网格”明确一个责任单位包干,全面负责环境卫生、扬尘污染、经营秩序、交通秩序、违章搭建的维护和整治。

对所负责的“网格”,该局每天安排一名科级干部带队,实行“一日一督查一通报”。对发现的环境污染、设施损坏、秩序杂乱等现象,第一时间拍照记录、第一时间反馈信息、第一时间协调整治。同时,抽调干部集中办公,通过“路长+路管”“督查+考核”“示范+引路”的模式,每日坚持常态化巡查,滚动式通报。同时,加大对全县各街道和升级改造后的城南、鉴湖、九洲等农贸市场周边管理力度,整治市场周边乱停车、乱摆摊现象,形成路段长效管理机制。目前,该局牵头集中整治街道26条,居住小区30个,公园广场9个,建筑工地14个,清理“僵尸车”81辆。

“每天都有干部上街巡查,一有问题就可以得到立即整改。有了‘路长’就是不一样。”“路长制”的实施,得到吉水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为了将“路长制”的工作做实做细,该局还建立了“清净整洁、从我做起”公共微信群,将“路长”及乡镇、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微信群。每日巡查或督查发现问题,该局第一时间通过图片和文字,在群里曝光,让全县干部“围观”,倒逼责任乡镇和单位抓好落实;对保持较好的区域或典型事例,点评总结、交流经验。

实行“路长制”以来,吉水县城管局将重要路段的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个人,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城乡同创、公众参与、运转畅通”的道路管理新模式,促进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市民素养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