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扎实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支援工作
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为推动战略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等8个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对我市进行对口......

原标题:搭建了一批政策平台 支持了一批项目建设 推进了一批改革试点 我市扎实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支援工作

中国吉安网讯(陈海明、记者曹素萍)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为推动战略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等8个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对我市进行对口支援。多年来,在对口帮扶单位和挂职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在全市上下的积极争取下,对口支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

国家各部委倾力支持。各部委和中央单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落实《若干意见》,从政策、资金、项目等各方面给予具体支持,并组织人员赴吉安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纷纷拿出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务实措施,并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推进机制。去年新一轮帮扶工作启动后,8个中央单位都由部局级领导亲自带队到吉安,实地指导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开展,先后有40多批100余人次深入挂点县区调查研究,量身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立足自身单位职能,真心实意为地方解决发展难题。

挂职干部倾情帮扶。对口支援部委单位派出了挂职干部驻扎吉安,带着感情和责任全力相助,在深入市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措施得力、内容务实的对口支援方案。挂职干部们怀着真心真情,个个以主人翁的精神,把挂职当成任职,融入地方、服务发展,把部委机关的好作风、好理念带入吉安,积极主动出高招、献良策,借助部委力量及人脉优势牵线搭桥、争资引项,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

我市感恩感怀,把对口支援看作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宝贵资源,积极主动,抓好顶层设计,抓好沟通对接,促进政策落地,先后近20次召开苏区振兴(吉泰走廊)领导小组和挂职干部座谈会议、50余次专项调度会议,先后组织挂职干部分专题、分片区走遍我市各县(市、区)调研,并组织赴赣州、抚州和新余学习考察。提出了28项对接专项规划、131项对接行动计划和27个对接重大项目,在这些“行动指南”的指引下,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要专程赴国家部委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和帮助。各受援县也积极行动,如吉水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20余次赴国防科工局和有关军工集团汇报对接。多年来,市县主要领导先后100多次赴国家部委、300多次赴省直厅局拜访汇报,促成一批支持政策和事项落地。

一批批政策平台搭建起来了。国土资源部专门针对吉安出台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意见,从农村危旧房改造用地计划、土地开发新增耕地发展致富产业等7大方面支持吉安;华电集团积极推进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与吉安实现战略合作,推动院士工作站建设;国家税务总局帮助协调吉州区享受西部政策延伸县政策,构建吉州区绿色蔬菜及鲜活农产品直供北京市场的物流渠道;国家旅游局批复吉安设立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支持青原区成功创建3个国家4A级景区。

一批批项目建设得到鼎力支持。国防科工局积极推动建设3000亩的吉水县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引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发集团等军工企业参与支援吉水产业发展,促成10多个军工项目落户基地,全省对口支援第一个产业项目——中电新材料建成投产,中信航空锻造项目投产;国家铁路局大力推进吉武温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引进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签订了投资协议;国家工商总局推动泰和县实施“商标富农工程”,帮助“西昌凤翔”等6件农产品商标成功申报江西省著名商标,促成阿里巴巴集团、京东在泰和县开展电商精准扶贫。

一批批改革先行先试得以推进。国家住建部推动将吉安县列为全省“多规合一”试点县,将吉安县纳入江西省污水管网建设重点扶持县;中国人民银行确定新干县开展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试点,推进新干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国家林业局帮助吉安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动万安、遂川、永新、井冈山成功列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

吉安,正拥抱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