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华西梦”——记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脱贫致富领头人胡乾元
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既是花生厂的厂长,也是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还是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市党代表。昔日的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是远......

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既是花生厂的厂长,也是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还是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市党代表。昔日的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山高路又险,村穷人心散,姑娘留不住,光棍一大片”。如今的江南村基本实现门前屋后通水泥路,处处都有小楼房,家家户户种植横江葡萄和井冈蜜柚,江南村在他们的领头人胡乾元的带领下向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迈进。

放飞梦想舍“小家”

致富不忘乡亲。2008年,当时的江南村(“十二五”贫困村)领导班子涣散,村容脏、乱、差,年轻人都不愿留在老家而纷纷外出打工。胡乾元把花生厂交给自己的儿子打理,毅然决然挑起重任,从此担任江南村的党支部书记。

胡乾元说,让他这么有干劲的原因是一次县里组织优秀村干部到华西村参观。在那里,华西村的老支书带领全村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故事深深感染了他。也就是那时,他暗下决心,要带领江南村的老百姓发家致富,让江南村成为吉安县的“华西村”。

追逐梦想为“大家”

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江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以“支部引领、村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理念,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此,胡乾元带着班子成员到福建等地参观考察,结合本村实际科学施策,最终选择种植井冈蜜柚,建立井冈蜜柚合作社,成立江南井冈蜜柚合作社党支部,脱贫致富战役在全村打响。

村民肖正辉说,自己家以前的年收入从来不足2万元。现在村里不仅帮助他加入合作社,还支持他学习蜜柚种植技术,聘请他为蜜柚基地的技术人员。如今,肖正辉的年收入已经超过5万元,很快实现了脱贫。此外,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要求,胡乾元带领村干部,在松山、里陂等自然村拆除了40余栋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并无偿投工投劳修通了艾野村到里陂村的果园基地路和松山村的蜜柚基地路,彻底改变了村里落后的环境面貌,凝聚了人心。

梦想成真乐“全家”

为让群众早日实现脱贫梦,该村积极探索“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松山、里陂新建了一个800亩的新井冈蜜柚基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全村的贫困户在县扶贫办的担保下贷款入股蜜柚产业,五保户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帮助下无偿入股,贫困户从此有了长期的产业收益。目前,全村共发展井冈蜜柚1100亩。丰产后,保守估计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村民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面对长势喜人的蜜柚树,和胡乾元搭班子快10年的村委会主任肖珠兰信心满满地说。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接下来,江南村还将作出一系列的规划,打造江南井冈蜜柚、绿壳鸡蛋、百香果品牌,推进“党建+精准扶贫”理念,开展好村庄整治和村庄美化,打造井冈蜜柚集散基地……江南村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村党支部也将继续带领着村民为建设出吉安县的“小华西”而不断努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