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革命”进行到底
一段时间以来,当年的革命老区总是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等挂钩,号称老少边穷地区,意味着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生活贫苦。

看人物传记系列《百战将星》时,我有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我军那些身经百战的老将军们,回忆起当初参加革命的动因时,很多都说是为了吃饱饭。换句话说,革命就是为了过上好日子,为了给自己那样的苦难百姓一条生路。

可以说,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支撑着那些革命者的一生,托起可以燎原的那些点点星火。

而这些星火的发源地,井冈山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对于革命有着更为深切与长久的体验。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人二十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换了人间。

然而,革命是否就是取得了最后成功呢?当然不是,革命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是一个永恒的过程,也注定了“革命”会永远在路上。

一段时间以来,当年的革命老区总是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等挂钩,号称老少边穷地区,意味着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生活贫苦。

但这顶“贫穷”的帽子绝对不是老区人民所想所愿,当初揭竿而起闹革命,当年十万工农下吉安,就是为了脱离贫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为革命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老区人民,苏区振兴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殷殷关注的所在。

吉泰走廊列入国家、省级战略,特别是省政府支持吉泰走廊打造重要增长带若干意见的出台,更是吉安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无疑,吉泰走廊的建设发展将吉安带入了一个重大战略引领、重大政策支持的重要发展机遇期。

如今,五年过去了,吉安人民以“赶考”的心态,抢抓机遇、抢抓发展,共识共为,取得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亮点”成绩:紧扣构建富有特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走廊产业整体优势初步形成。紧扣产城互动、功能互补,吉泰城镇群组团式发展成效明显。紧扣体制机制创新,走廊区域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它得益于党和国家对中央苏区振兴的高度关注和重点扶持,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倾心帮助,更与全市530万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密不可分。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清优势,把准定位,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成绩当成新的起跑线,奋力前进在“革命”的新长征路上。

从地缘优势上讲,吉安地处赣中,位于江西省中部,西接湖南省,揽罗霄山脉中段,赣江中游,据吉泰盘地,是江西最早建制的古郡之一。然而,吉安最为重要的地缘政治优势就是井冈山的革命摇篮地位,革命发端意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发展进步具有无可撼动的重大意义,它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创建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红色政权,锻造了一支体现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确立了我们党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群众路线,培育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核心内容的井冈山精神。这一地缘优势是任何地方都无法比拟的最大优势,尤其是井冈山革命斗争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进程,成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党的历代领导同志,尤其是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坚持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道路,引领我们走在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我们吉泰走廊建设就是吉安人民发扬井冈山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老区腾飞的具体举措,也是老区人民在习主席领导下实现强国梦的具体举措,这也是吉泰走廊振兴的最大政治优势。

从文化层面上讲,吉安是江西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江西文化的三大支柱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人文渊源之地,“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孕育了自成一系的江右庐陵文化。被誉为“江南望郡”“才子之乡”的这个地方,不仅是红色故土,中国革命的摇篮,更是文人侠士风行之地。从文天祥杨万里解缙,更不用说建立新中国的开国将军们。看过《明朝那些事》的人都会惊呼和解缙同朝的状元、榜眼、探花都是同一个地方人,而这个地方叫吉安,而这样的场景在明朝历史上还出现过很多次。以他们为代表的吉安人是忠义之士的代表,吉安人肯于吃苦,乐于奉献,以个人奋斗为荣,崇尚个人价值的实现。虽然身囿大山,但胸怀天下,在这个意义上讲,吉安人的开拓精神很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文化在身上有着充分的体现。仅以这些作为基点,吉安人就具有雄起的历史基因。我们唯有把人才优势发挥好,把人的工作做好,广集民智,广纳贤达,唯才是举,吉泰走廊建设就有了雄厚的人才支撑,中央苏区振兴必定前景光明。

从发展路径来说,目前吉泰走廊建设早已有了明确的发展定位和清晰的发展思路。在我看来,发展观念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确立自己独具特色的发展观,即你发展你的,我发展我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吉泰走廊建设坚定不移地以工业化为核心,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集约集聚水平,初步形成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集聚地和工业、服务业相互配套的城市新区。与此同时,一批功能完好、独具特色的美丽小城镇“隆重登场”,而“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也使得吉安的美丽乡村“清新怡然”,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效果的最好彰显。

领袖有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我看来,经济发展这场“革命”是个进行时,它永远不可能是完成时态。前路虽远,胝足而行,只要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干好每一天,吉泰走廊建设的美好未来就在前方等待着我们。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