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一线显身手———看吉水党员干部如何改变工作作风纪实
一线,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也是增长干部本领与才干的“大熔炉”。近期,吉水县研究出台《关于选派干部到攻坚克难一线担当实干锤炼作风的试行办法》,选......

王薇薇

一线,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也是增长干部本领与才干的“大熔炉”。近期,吉水县研究出台《关于选派干部到攻坚克难一线担当实干锤炼作风的试行办法》,选派新提任副科级干部、副科级后备干部、新录用不满3年公务员及特殊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接受锤炼。自全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以来,吉水县党员干部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业崛起、跨江融城、旅游兴县、农业富民等一线“主战场”,带头落实“四个坚决做到、四个坚决反对”,争做弘扬井冈山精神“排头兵”。

敢啃“硬骨头”,脚板走出干群“鱼水情”

在水田乡桑园村,已退休的毛青春本是含饴弄孙的时候,却成了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每天吃住在村。村里人不解,毛青春你图个什么?空心村整治、壮大养牛产业、发展高产油茶村级产业……雷厉风行的毛青春在村里一刻也闲不下来,践行“不图钱,不图官,只图百姓的笑脸”的回答。毛青春一双脚板走出“鱼水情”的同时,也为其他党员干部树起了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榜样。

脱贫攻坚慢不得、拖不得,目前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和冲刺期。像这般,一顶草帽、一本民情日记、一双布鞋,走村串户为贫困户脱贫想办法、谋思路,是吉水县镇村干部的真实写照。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日前,该县印发《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纵深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通知,突出扶贫对象再识别、档案台账再规范、基层基础再健全等问题整改,制定24个职能部门扶贫工作责任清单,强化“第一书记”蹲村驻点及97个驻村扶贫工作组职责。连日来,镇村干部以“绣花”般的精细,在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考核上再下功夫。为确保成效,该县还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脱贫攻坚任务和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常态化督导,定期通报督导和排位情况,进行表彰奖励或追究问责。

帮扶“零距离”,争做企业贴心“娘家人”

在吉水夺胜电子企业,有一名不拿工资的“编外员工”——肖文杰。他是县园区管委会干部,也是该企业的结对帮扶干部。每周,他要去几趟夺胜电子,帮助企业吃透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摸清企业的困难在哪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各类难题。正是在零距离的跟踪帮扶下,夺胜电子才能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完成洽谈、建厂、投产。

不止是今日的夺胜电子,两年前,世界五百强企业百威啤酒在吉水的落地投产,就已经体现了吉水干部帮扶企业的担当实干及办事高效率,创造了项目落地快、投产快、见效快的“吉水速度”。为进一步强化责任,帮助企业掌握并用好用活政策,近期,该县从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实施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要求各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政策降成本,相关单位在7月底前修改完善县内相关惠企政策,并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要在7个工作日内简化程序兑现奖励。同时,通过开展涉企收费大检查,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等举措,着力提升效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此外,完善结对帮扶,采取“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一个帮扶单位”的方式与企业开展结对帮扶,经常性深入企业一线,通过座谈、摸底、看施工现场等形式,全面了解生产企业和项目建设的真实情况,联动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

服务“五星级”,当好窗口工作“店小二”

“我以为这证没有十天半个月肯定办不下来,没想到两天时间,就全给我办好了!”6月1日,吉水市民郭铭给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送来一面旌旗,“服务热情,办事高效”八个字赫赫醒目。原来,5月25日,郭铭来到该窗口办理公司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由于涉及到商务局、农业局、统计局、社保局等多个单位,郭铭做好了“来回跑”的准备。没成想,窗口工作人员罗菊秀不嫌麻烦,主动帮他电话联系、上门跑腿协调,原本法定20个工作日办结,该县行政服务中心自我加压承诺3天办结的事项,不到2天就给郭铭办好了!

这是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用行动诠释“店小二”精神的生动例证,更是对“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大力践行。早在几年前,该县便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实行“全集中全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进一扇门,办各种事”,成为各地学习的典范。同时,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的基础上,提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五星级”服务,让办事群众不白跑、不多跑。随着“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切实成为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麻烦一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