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民画好同心圆 ———永丰“四敢四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走笔
以群众的要求作为标杆,今年开春之后,该县紧紧扭住“担当实干”这一责任落实的“牛鼻子”,乘“五个百日行动”之势,以县委、县政府“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永......

饶晓华、朱仁祥、谢柳

园区顶着烈日,深入车间忙调研、献良策,给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企业送去“降成本、优环境”的春风。

城区撸起袖子,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整治脏乱差,掀起了建设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三城同创“的新高潮。

农村走村串户,为贫困群众出谋划策,全力推进十大扶贫工程,向着“脱贫攻坚”的堡垒发起了又一轮冲锋。

……

初夏季节的永丰大地,处处都可见到党员干部挥汗如雨的身影,处处可以感受到奋不顾身的主动劲头。

永丰鸡年闲人少,高举责任勇争先。在去年成功推进“五大百日行动”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永丰县围绕着民心民声,大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敢创新、善作为;敢争先,快作为;敢担当,勇作为;敢为民、廉作为”,画好了干群齐心聚力的同心圆,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持续雄居全市第一方阵。

据统计,1~4月,永丰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7521万元,同比增长8.8%,高于市区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群众要求为标杆再发作风动员令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

去年9月份,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一上任就迅速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实体经济百日帮扶、脱贫攻坚百日突破、城乡环境百日整治、社会治理百日提升5个百日行动,达到了换届之年发展不松劲的目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然而在推进过程中,该县发现,纪律不严、精神不振、能力不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为政不廉六个方面问题在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

以群众的要求作为标杆,今年开春之后,该县紧紧扭住“担当实干”这一责任落实的“牛鼻子”,乘“五个百日行动”之势,以县委、县政府“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永丰县践行“三个走在前列”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再次发动提升工作作风的动员令。

万名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不打“官腔”谈“真话”,不摆“官架”当“学生”,不带“官气”沾“土气”,欢迎百姓“灌水”,恳请群众“拍砖”,通过个人自查、同事互查、领导帮查等形式,向自己全面“开火”,深入查摆自己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问题。“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地各部门先后召开座谈会100多次,发放问卷调查、征求意见表22500余份,走访群众10万多人次,收集意见1800多条,让干部如坐针毡,“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没想到,我们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这么大的差距”,如今在永丰畏惧风险、遇到矛盾绕道走的“推、绕、懒、散”型干部少了,迎难而上、主动找事做的“闯、抢、争、拼”型干部多了起来。

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查狠惩“孙连城”

6月9日,该县创建省市级文明城市业务培训暨促进会上,县领导当场对缺席、代会、迟到、玩手机的参会人员及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提出严厉批评,并表示将对这些单位的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让不良会风会纪现象的“紧箍咒”越念越紧。

为全面推进“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使“作风提升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肃查处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慢作为及乱作为的各类行为。

该县将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作风开展情况列入对各地、各单位的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内容,并作为党员干部考核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该县实行提拔重用“负面清单”制度,对发生重点工作严重滞后被县委县政府通报批评2次以上,因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中梗阻”问题投诉被查实2次以上等5方面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一年内暂缓使用或不得提拔重用,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进行组织调整。对于作风提升年中敢想敢干、勇于担当、实绩明显、作风正直的不拘一格提拔重用。

该县建立健全机关效能测评制度,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定期巡查,对各地、各单位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情况严督实查。该县“鸡蛋里挑骨头”,利用“放大镜”察看单位干部事关优化环境的一言一行,对于有“在重要会议中违反会风会纪行为的,明察暗访中被查实违反工作纪律的,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期值班值守不在岗的”等10种情形之一的,严肃考核问责。对于干扰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及乱检查、乱处罚、粗暴执法、人情执法、以收代管、以罚代管、只罚不帮等行为的,从重从严从快处理,做到“谁损形象,谁丢饭碗”。

百姓认可则县委、县政府认可,群众满意县委、县政府就满意。大问责掀起效能“大风暴”,“孙连城”式干部在永丰没了立足之地。党员干部纷纷为县里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出点子、找对策,主动靠前,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县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群众利益为导向立说立行勇担当

“我是在浙江跑业务,以前回乡下老家办事,花大半天时间不知道找谁。如果负责人不在,还得来回跑几趟。现在真方便,在县里就可以办生育证、医保报销等事项。”6月8日,沙溪镇水浆村民王宗兵在县城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好二胎生育证后,显得很高兴。

“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之后,该县南部山区不少群众普遍反映“办事难”,办一些事得县城、乡里往返跑,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为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该县坚持“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充分整合县乡资源,健全服务网络,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建立顺应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的社会服务新机制。5月起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开通沙溪、君埠、上溪、龙冈、三坊等8个边远乡镇民事代办服务窗口,打造边远乡镇便民为民服务圈,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收到群众代办事项300余项,为群众完成代办事项270项,涉及全部8个边远乡镇,为群众节省办事行程累计超5万公里。

县人社局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标兵、优质服务单位创建活动,群众普遍反映工作人员办事热情多了,办事效率快了。县房管局启动“智慧房产”系统,实现“多规合一、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资源共享”目标,大大方便了群众。

该县以群众利益为导向,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三城同创”、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坚持脚往下走、眼往下看、心往下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立说立行,以实干实绩实现责任担当。既能走南闯北忙招商,又能走街串巷解民怨的干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目前,该县脱贫攻坚进展顺利,文明城、卫生城、森林城“三城同创”如火如荼,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紧锣密鼓,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指数不断增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