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不文明出游难题要从现在做起
节假日出游不仅仅是一种回归自然的体验,更是一个人文明素质和修养的展示平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个人的举手投足不仅关乎自身,而且......

马青功

文明旅游·大家谈

节假日出游不仅仅是一种回归自然的体验,更是一个人文明素质和修养的展示平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个人的举手投足不仅关乎自身,而且决定了你在别人眼中是何风景。名胜古迹固然令人心驰神往,个人文明出游这道“人文景观”也必不可少。个人的文明举动会使更多的人享受到更多的风景。因此,破解不文明出游的难题迫在眉睫。

不文明行为源于自身对文明意识的漠视和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培养文明健康的出游习惯不仅关乎个人,更与能否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密切相关。笔者认为,家长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大人的言谈举止和个人习惯,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因此,家长在出游时应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不乱刻乱画,不大声喧闹,随身携带垃圾收集袋等,引导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

景区管理方面也要切实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多在细节上下功夫。比如,设置文明出游提示牌,引导游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方便游客为原则,配置垃圾桶;加强巡查,对不文明行为加大惩罚力度。

出游是否文明,关乎你我他。要破解旅游不文明这个难题,需要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形成“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

带走”的良好

出游方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