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匹马儿踱过去了
七度春秋,甘苦尽收。“催生本地文学因子,为繁荣吉安文学创作做出党报副刊应有的贡献”。一念起,万水千山走过,路有多长,艰难曲折就有多长。

又到一届赛事落幕时。

七度春秋,甘苦尽收。“催生本地文学因子,为繁荣吉安文学创作做出党报副刊应有的贡献”。一念起,万水千山走过,路有多长,艰难曲折就有多长。令人欣慰的是,水滴石穿,润物无声,当初的一念已经如春山蔓发:一批批作者经由赛事脱颖而出,一些人因文学才华改变了工作环境,一些人的创作从井报“白鹭洲”走向了更大的平台,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在众多读者关切而审视的目光中沉淀,经受着岁月的淘洗……

回到第七届评奖情况,相比第六届,主要的变化在于:

第一,共有十个获奖名额。

相较前六届,增加了两个获奖名额。一是适应副刊单报发行后,文学体类增加的实际情况(比如报告文学,通讯类);二是为了扩大获奖面,以鼓励更多的文学新人借助于赛事得到更好成长。

第二,关于“诗歌新人奖”的设立说明。

本届诗歌类入围作品共三个。评奖前见报安排不及的组诗《月亮船》(已于6月9日补刊),出自年轻诗作者胡粤泉,该组诗以较为清新的诗风获得了多数评委的高分,排名诗歌类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因实力诗人五里路、王小荣的参与,诗歌类全部作品当之无愧地获得了评委普遍好评。惜因诗歌门类奖额有限,不得不作割爱,留下遗珠之憾。因此种种,经大赛组委会讨论,此届诗歌奖以“诗歌新人奖”命名,以体现对年轻作者的奖掖主旨。

第三,在强大的评委阵容基础上增加了一位读者评委。

除本报几位评委外,本届终评委还有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古耜、江子及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杨晓升,有新聘评委《广州文艺》副总编、女作家张鸿。

按照前几届一些热心读者的建议,增加了读者评委曾庆有。曾庆有具备较为丰富的文学理论和文学审美素养,曾获得过“白鹭洲文学奖”。其长期关注“白鹭洲”,对副刊工作有过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基于此些,大赛组委会邀请他为首任读者评委,并一改往届由专家评委写大赛作品总评的惯例,力邀其从读者的角度写本届作品总评,其出手却喜见业余中的专业水准,很值得一读。

第四,设立了获奖届数限制,60%作者为首度获奖。

依前所述,白鹭洲文学赛设立的初衷,倾向于催生本地更多的文学因子,以及奖掖更多新人的优秀作品。据此,参照国内大小文学奖不主张反复奖与同一作者的业界行规,经大赛组委会讨论明确,从本届起,对于获奖超过三届(不含三届)的参赛作者,原则上不与重复颁奖。全部作品采取盲评,由评委按百分制打分,最终结果以去最低和最高后加总的总分高低排序。以此为标杆,本届60%获奖作品为首度获奖。

纵观本届参赛作品质量,著名散文评论家古耜的中肯意见是:总的来看散文比往届略嫌平庸。而女作家张鸿则认为报告文学整体偏弱,多数参评作品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报告文学,难能可贵的是由李福孙主笔的《燥石魂》,题材厚重,细节生动,人物鲜活,当之无愧地拿下了本届的“报告文学奖”。

文学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无论是读是写,文学这匹古老又年轻的马儿都适宜于在文字的疆域里踱步慢行而不是喧哗奔跑。风物长宜放眼量,平庸也好,卓越也罢,一匹又一匹马儿就这样在庐陵大地上慢慢走过了。在庐陵文学绿洲上,它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和优雅的身影———这才是吉安文学爱好者共有的成就和骄傲。

芒种已过,第八匹马儿已经站在了又一个开端———感谢九江银行吉安分行,第八届大赛的序幕正在徐徐拉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