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创新推进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芒种时节农事忙。日前,记者在新干县金川镇魏仕连家庭农场的工厂化育秧大棚里看到,十几个村民正忙着装运秧苗,一个个、一排排绿油油的秧盘见证着农场主魏仕连的......

中国吉安网讯(彭建新、记者刘娇)芒种时节农事忙。日前,记者在新干县金川镇魏仕连家庭农场的工厂化育秧大棚里看到,十几个村民正忙着装运秧苗,一个个、一排排绿油油的秧盘见证着农场主魏仕连的红火生意。

魏仕连正带着一批批的客人在育秧大棚里参观,虽然忙得满头大汗,但颇有收获。“一天敲定了100多亩的秧苗订单,明年可以多带动几个贫困户脱贫致富了。”魏仕连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多亏了当地政府推出的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的创新举措。用800亩土地的经营权做抵押,轻松从县农商银行贷了50万元,让他干成了一件一直想干没敢干的大事,才有了今天全县首个工厂化育秧基地。

去年3月,新干县成功列入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越来越多像魏仕连一样的农户开始利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进行贷款,做大做强农业,实现人生梦想。据人民银行新干支行负责人刘实根介绍,新干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85倍。至今年5月底,全县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181笔,贷款总额6131万元,帮助全县300多个农户、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发展生产,促进新增经营收入1200万元,带动周边100余农户就业。

一直以来,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户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县高度重视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推进工作指导小组,制定出台《新干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县各乡镇设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提供土地流转抵押登记、信息发布等;制定《新干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试行办法》,成立了新干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明确监管及流转交易机构,流转交易品种、方式和程序等,实现农户、集体和国有产权交易分类管理,构建起有效覆盖县、乡两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为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该县财政出资300万元,设立“贷款风险补偿金”,对金融机构开展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出现不良情况,按照余额200万元以上、不良比例的4%~5%之间进行补偿,最高补偿比例可达50%。同时对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业务,实行不收费优惠政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