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更多孵化“吉安工匠”
拥有先进制造业的西方国家,好的研发成果永远与杰出的工匠同行。吉安目前仍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进一步将“蛋糕”做大,让区域发展迈入新阶段,加快形成现代......

龙玉然

拥有先进制造业的西方国家,好的研发成果永远与杰出的工匠同行。吉安目前仍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进一步将“蛋糕”做大,让区域发展迈入新阶段,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在人,在人才,在努力“将课堂搬进车间”,更好更多地孵化“吉安工匠”。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我们不但要求这个资源数量上去,还希望质量能上去。也就是说,劳动者应该具备更好地体质、智力、知识和技能,能在价值创造过程中更大地发挥作用,这就离不开相应的培训培养技能学校。我市依托吉安职院的强大平台,打造一流的吉安公共实训基地,可谓是破解企业结构性招工难题、培养本土技能型人才的一记实招、妙招和高招。

我们还应该看到,有了公共实训基地这个“吉安工匠”孵化场,不但可以滋养我市的工业,还可以成为培训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转移农村劳动力、新增城镇就业人口的主渠道,甚至对现代服务业的扩量提质特别是旅游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都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吉安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一种资源整合与共享的优质方式。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加大院校、实训基地和本土企业的互信、互通、互利、互助、互赢,深化学校、政府、企业的三方合作,更多地“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加快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创新企业难题的项目攻坚,让这个“吉安工匠”孵化地,真正成为人力人才、技能财富的巨大磁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